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洋奶粉接受反垄断调查 国内奶企有望获益

2013年07月02日 20: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谁也没曾想到原本顶着“高富帅”的洋奶粉们,如今却也乐不起来了。发改委对合生元奶粉的反垄断调查,出乎意料的波及到了整个洋奶粉市场。有媒体报道,雅培、美赞臣、雀巢、惠氏、多美滋这五大进口奶粉品牌都被卷入这次反垄断调查的名单之中。

  记者向这五家洋奶粉企业求证,五家奶粉企业都表示,自己正在接受调查。

  奶企:这个情况我跟您说明一下,目前我们在积极配合相关调查,所以我们现在如果有进一步的信息我会及时告知您。

  奶企:我们现在是提供了一些资料配合发改委的工作,因为现在还在进行当中,所以我们不太适合做其他任何的评论。

  奶企:现在正在积极配合发改委的调查,我们如果有进一步的消息再跟您通报吧。

  在业内人士看来,现在发改委对进口奶粉祭起“反垄断”大旗,与洋奶粉们近来跟风涨价有关。公开资料显示,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到现在,进口奶粉平均涨价幅度已经超过60%,其中有多款相同品牌、容量的进口奶粉国内外价差已超过两倍。

  愈演愈烈的涨价潮是消费者对国内奶粉的信心丧失和奶粉行业环境导致的。对于产品价格上调,曾有奶粉企业归咎于成本上涨以及配方的更换。然而,从成本上看,2012年以来,随全球市场乳制品供应量增加,作为婴幼儿奶粉原料的大包装奶粉价格是一直在下降的。

  如今业内陷入“跟风追高”怪圈,不是成本上涨可以解释的,根源仍来自消费者对国产食品信心的下降。反复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使得家长在对待孩子食品问题上变得更加谨慎,这也使一些家长对进口奶粉的盲目崇拜达到了狂热地步。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进口奶粉的市场占有率已从2008年前的30%左右,跃升到现如今的60%以上。

  不过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徐光建看来,这次发改委出手还是为了惩罚洋奶粉在价格垄断上的高额利润。

  徐光建:不论经济发展状况如何,不论市场状况如何,只要是这个企业它涉嫌违反国家有关价格反垄断的一些法律法规,我认为有关部门就应当去查处。至于说像价格高或者低或者涨价多少,这都不是主要的。主要是这些企业确实在我们市场上可能实行了固定的价格,这可能是有关部门对它进行查处的主要的原因或者法律依据。

  进入2013年以来,政府治理奶粉行业的行动不断。一方面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拟提升国内乳品行业集中度,重振国产品牌的消费信心;而另一方面,5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严格筛选进口奶粉入境。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徐光建认为,政府通过对进口奶粉品牌进行反垄断调查,有利于净化奶粉市场。

  徐光建:我认为像这一类的价格垄断行为,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查处只要能够及时不断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我认为对于我们国家的奶粉的净化和规范化运营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不过目前对进口品牌的反垄断调查还看不出什么效果。到底此次反垄断调查的效果如何,还是要看未来政府对这些企业的处罚力度有多大。不少专家认为,政府的一系列动作,是对国内乳品企业和奶源企业的利好,有利于中国乳品企业的发展。虽然大趋势利好,但徐光健还是担心对于对进口奶粉品牌反垄断调查会对国产奶粉企业产生不良后果。

  在进口奶粉品牌与国产奶粉品牌竞争中,由于进口品牌奶粉价格过高,所以国产奶粉品牌才有一部分生存空间。未来如果进口奶粉品牌在反垄断调查之下被迫降价,而国产奶粉品牌尚未重获消费者的信心,国产奶粉因价格优势获得的生存空间将会受到进一步的挤压。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