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洋奶粉受到反垄断调查

2013年07月02日 07:16   来源:京华时报   胡笑红

  继奶粉生产商合生元上周发布公告称正在接受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后,记者昨天获悉,雀巢、惠氏、多美滋、美赞臣、雅培等五大洋奶粉品牌也都在接受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

  “除了合生元,部分洋奶粉也遭到了发改委的约谈和调查,只不过这些企业在国内没有上市,所以没有像合生元那样对外发布公告。”昨天,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记者当天就此事采访了部分洋奶粉企业,其中雀巢、惠氏方面证实,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发改委的调查,待有进一步信息时会对外公布;美赞臣方面也表示,公司确实向发改委方面“提供了一些资料”;雅培中国方面则表示对此事暂不置评;多美滋一直未接听记者电话。

  此前合生元在公告中称,发改委的调查缘于该公司对经销商及终端零售商销售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进行了管理,调查依据为《反垄断法》第14条规定。我国《反垄断法》第14条规定,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的其他垄断协议。今年年初,发改委针对茅台和五粮液的价格垄断行为给出了总计4.49亿元的巨额罚款,处罚依据正是《反垄断法》第14条。

  截至昨天记者发稿时,发改委官网一直未公布对包括合生元在内的奶粉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的信息。但有消息称,发改委方面认为,从已经取得的证据材料看,被调查的奶粉企业存在对经销商和零售商的价格控制行为,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合生元的问题在于海外贴牌生产、国内经销层层加价,导致终端价格普遍偏高,还通过限量提价人为造成市场恐慌。”乳业专家王丁棉昨天表示,近年来国内婴幼儿奶粉尤其是洋奶粉价格不断上涨,根据调查,包括海外贴牌生产在内的洋奶粉到了中国后,售价起码比国外翻了一番。

  “‘国内婴幼儿奶粉全球最贵’已成为市场共识,在工信部等九部门联手整顿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的背景下,此次政府层面的反垄断行为绝不是孤立事件。”王丁棉表示,尽管奶粉定价是市场行为,政府干预得越少越好,但并不等于不能干预,目前很多洋奶粉的零售价格已不是其真实价格的体现,政府部门对操纵价格的行为进行清理和打击,将有助于恢复消费者信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