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雀巢等洋奶粉涉价格垄断被调查

2013年07月03日 08:40   来源:西安晚报   

  雀巢等洋奶粉 涉价格垄断被调查

  涨价幅度已达30%

  记者1日从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得到证实,该局正在对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等奶粉企业进行价格反垄断调查。反垄断局表示,有证据表明,这些企业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价格偏高,从2008年以来涨价幅度达30%左右,已涉嫌价格纵向垄断。

  多个洋奶粉陷反垄断调查漩涡

  6月27日,合生元发布公告称,全资附属公司广州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合生元)目前正在接受国家发改委的调查。此次调查主要针对广州合生元对其经销商及终端零售商销售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进行管理,可能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第14条的规定。

  不仅仅是合生元。1日,国家发改委称,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除合生元以外的其他几家奶粉企业正在进行反垄断调查。“从已经调查取得的证据材料看,被调查的奶粉企业存在对经销商和零售商的价格控制行为,排除和限制了市场竞争,涉嫌违反《反垄断法》”。发改委方面表示,在调查中发现,这些企业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奶粉价格偏高。下一步,反垄断执法机构将进一步深入调查,依法进行处理,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除了合生元以外,五大进口奶粉品牌均在此次反垄断调查的名单之中。

  对此,记者分别致电五家进口奶企进行确认,仅雅培一家没有回复。多美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接受发改委的调查,“目前调查仍在进行当中,多美滋将积极配合,并在适当时候做出公布”。记者问及惠氏和雀巢是否都被反垄断调查时,雀巢方面表示确认,并称目前此事的调查在进行中,企业会积极配合,“有进一步消息,我们会再告诉你”。而美赞臣则认为,此次并不算调查。

  洋品牌价格“跟风追高”亟待解决

  在业内人士看来,现在发改委对进口奶粉祭起“反垄断”大旗,与其价格近来“跟风追高”有关。公开资料显示,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到现在,进口奶粉平均涨价幅度已经超过60%,其中有多款相同品牌、容量的进口奶粉国内外价差已超过两倍。

  奶业专家宋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愈演愈烈的涨价潮是消费者对国内奶粉的信心丧失和奶粉行业环境导致的。

  “对于产品价格上调,曾有奶粉企业将其归咎于成本上涨以及配方的更换。然而,从成本上看,2012年以来,随着全球市场乳制品供应量增加,作为婴幼儿奶粉原料的大包装奶粉价格是一直在下降的。”宋亮向记者简单测算后表示。

  宋亮对记者说,业内陷入“跟风追高”怪圈,不是成本上涨可以解释的,其根源仍来自消费者对国产食品信心的下降。“反复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使得家长在对待孩子食品问题上变得更加谨慎,这也使一些家长对进口奶粉的盲目崇拜达到了狂热地步。由于缺乏对产品信息的准确认识,消费者普遍将‘产品安全’与‘价格高、纯进口’画上等号”。

  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进口奶粉的市场占有率已从2008年前的30%左右,跃升到现如今的60%以上。

  抑制洋奶粉价格或冲击国内企业

  进入2013年以来,政府治理奶粉行业的行动不断。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政府此次对奶粉企业做了“从内到外的治疗”。

  简爱华称,一方面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拟提升国内乳品行业集中度,重振国产品牌的消费信心;而另一方面,5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严格筛选进口奶粉入境。与此同时,政府通过对进口奶粉品牌进行反垄断调查,重塑两股力量的竞争格局。

  “不过目前对进口品牌的反垄断调查还看不出什么效果。到底此次反垄断调查的效果如何,还是要看未来政府对这些企业的处罚力度有多大。”简爱华说。

  不少专家认为,政府的一系列动作,是对国内乳品企业和奶源企业的利好,有利于中国乳品企业的发展。虽然大趋势利好,但简爱华还是担心此次对进口奶粉品牌反垄断调查会对国产奶粉企业产生不良后果。“在进口奶粉品牌与国产奶粉品牌竞争中,由于进口品牌奶粉价格过高,所以国产奶粉品牌才有一部分生存空间”。简爱华认为,未来如果进口奶粉品牌在反垄断调查之下被迫降价,而国产奶粉品牌尚未重获消费者的信心,国产奶粉因价格优势获得的生存空间将会受到进一步的挤压。

  相关链接

  高毛利率+五至七层流通环节=奶粉高价

  合生元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收33.82亿元人民币,销售成本为11.53亿元。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收入27.15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61.2%;毛利率则为65.9%。记者对比蒙牛乳业、伊利股份等多家乳制品行业上市公司数据后发现,合生元的毛利率几乎相当于前述公司的2~3倍。为了保持高毛利率,合生元对价格作出了硬性规定。

  “与液态奶不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毛利率普遍偏高,除了合生元,美赞臣、贝因美等品牌产品毛利率也在40%以上。”广州一位资深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高售价还来源于流通环节。广州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对记者表示,一罐进口奶粉的“到岸价”(DES,指货物在船上交给买方、但不办理货物进关手续的价格)不超过100元,高端奶粉价格高主要是受国内复杂的流通环节所致。“国内奶粉经销商一般有五到七层,每层的利润空间在10%至15%左右,再加上厂家18%至22%左右的利润,最终到消费者手里的价格自然就被抬高不少”。

  统计发现,几乎所有洋品牌或贴牌奶粉 “到岸价”都在85元上下浮动,但是经过多重流通环节后,身价翻倍。

  本组稿件据《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