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惠氏等洋奶粉以降价应对发改委反垄断调查

2013年07月03日 20:06   来源:人民网    姜方

  7月1日,国家发改委称,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正在对除合生元以外的几家奶粉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消息传来,惠氏等洋奶粉以降价应对发改委反垄断调查。

  据报道,7月1日,中国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发布消息称,该机构正在对合生元等几家乳粉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有关方面负责人7月2日介绍,从已经调查取得的证据材料看,被调查的乳粉企业存在对经销商和零售商的价格控制行为,属于知法犯法,明知故犯。

  五大洋奶粉接受反垄断调查消息证实后,除雅培奶粉外,多美滋、惠氏、雀巢和美赞臣均明确表态会积极配合相关调查,有进一步消息会再通知,雅培方面未做回应。

  近年来,国内婴幼儿奶粉价格接连上涨,尤其是洋奶粉几乎是相互攀比着涨价,造成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完全扭曲。据国际金融报报道,自2008年以来,洋奶粉的价格几乎每年都平均录得约10%的涨幅,涨价理由包括升级配方、换包装等。此前有消息称,因乳企涨价过快,国家发改委在2011年就曾“约谈”雅培、多美滋、惠氏、雀巢、澳优等企业,不过后来未见处罚信息。据悉,当前多款相同品牌和容量的洋奶粉国内外价差超过两倍以上。

  但奶业专家宋亮对于企业的涨价理由并不认同。宋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对于产品价格上调,曾有奶粉企业将其归咎于成本上涨以及配方的更换。然而,从成本上看,2012年以来,随着全球市场乳制品供应量增加,作为婴幼儿奶粉原料的大包装奶粉价格是一直在下降的。”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表示,有证据表明,这些企业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价格偏高,从2008年以来涨价幅度达30%左右,已涉嫌价格纵向垄断。

  随着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深入,惠氏等洋奶粉开始以降价应对反垄断调查。3日,惠氏发布消息称,惠氏营养品一贯尊重并愿意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最近正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本公司进行的反垄断调查。公司将立即开展主要产品的降价活动,平均降幅11%,其中“惠氏S-26金装幼儿乐四维营养配方奶粉1.6KG罐装”、“惠氏S-26金装幼儿乐幼儿四维营养配方奶粉900G灌装”的降价幅度最高,达到了20%。这些产品在2014年将继续优惠供应给中国市场。

  据悉,此次反垄断调查或扩大至国产品牌。7月2日晚间,贝因美宣布近期将对主要品类婴儿配方奶粉标准出厂价进行下调。下调范围、时间尚未确定。而此次忽然降价的理由,贝因美称是为“积极配合九部委有关奶粉行业整治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