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熊欣:券商股有戏吗?

2013年07月03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证指数昨日收盘上涨11点,站稳2000点上方,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红。受大盘企稳提振,近期走势低迷的券商板块也在昨日午后发力,以0.61%的涨幅收盘。19只券商股中,仅国元、招商、兴业证券三只个股微跌0.44%及以下,其余16只个股均以红盘报收。

  需要追问的是,这是不是意味着券商股已经度过了艰难的时期?

  尽管5月份券商业绩一片飘红,比如西部证券、国元证券等8家券商当月净利润环比增幅超过100%;但靓丽的业绩未能阻止随后6月份券商板块的集体重挫。

  6月份以来,上证指数从2300点一线开始下跌,并连续击穿整数关口,在6月25日盘中最低下探到1849点。在此期间,券商板块更是首当其冲。据统计,6月3日至6月28日间,上证指数由2300点跌到1979点,跌幅达到14%;券商板块指数从962点跌到744点,跌幅达23%,跌幅远超大盘,甚至也超过了同期受流动性紧张影响最大的银行和房地产板块。与年内高点1075点相比,券商板块今年以来的跌幅超过了30%。

  从券商板块个股来看,更是“惨不忍睹”。跌幅最小的太平洋,跌幅为14%,与同期上证指数跌幅持平,其他18家券商跌幅均接近或超过20%。光大证券从14.31元一路跌到10.20元,跌幅28.7%;宏源证券复权后从24.33元跌到18.28元,跌幅25%;领头羊中信证券从13.42元跌到10.56元,跌幅也超过了20%。

  券商股这是怎么了?

  有人说,股市的悲观情绪和投资者信心的丧失,最先反映在券商股上。券商股很大程度上是大盘的一个缩影,大盘涨,券商股跟着涨;大盘跌,券商股也会跟着跌。

  的确,大盘大跌,券商的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收入也会随之大幅下滑。更有甚者,IPO停滞已达9个月,券商在这个重要领域颗粒无收。

  问题在于,这种状况恰恰不是中国股市的“常态”。越是在市场悲观的时候,越需要冷静和客观。

  确定性在哪里呢?比如,IPO在未来的某一个时间重启是确定性的事件,券商投行收入这一块肯定会补上。券商创新发展在今年进入夯实提高的阶段,将逐渐体现在业绩上。

  最重要的是,从大势上来看,中国经济升级转型,直接融资的瓶颈终会被打破,资本市场发展前景可期。倘中信等券商投行能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券商股后头焉能没有好戏?(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