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险比个险实惠多 购买需避免两大误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团险比个险实惠多 购买需避免两大误区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1月21日 10:41
    元旦刚过,购买团险的企业明显增多,这种便宜又能有效转嫁风险的投保方式,已被各企事业单位看好。同时,现在的团险也成为了一种团购产品,像团购建材、团购家电一样,以其经济实惠的优势受到了投保者的青睐。

    比个险实惠多

    “团险”被业内人士比喻为保险中的批发品。较个人保险优势明显。首先是费率低。由于团险承保的是一个企业的全部或者部分员工,人数多、风险分散、费率比个险更为便宜,对于续保或长期合作的企业,还可以更加优惠。其次是投保方式灵活。团险投保不如个险严格,比如体检、投保年龄等方面都比较宽松。在承保期间,投保企业可以随时增减被保险人,便于企业的人事和财务运作。第三是产品倾向于“自助”。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选择产品和服务,优惠不变。如果保额不满意,还可以再调整。

    另外,团险涵盖了某些个险不具备的保障,如门急诊费用。由于赔付率过高等原因,个人保险涵盖门急诊保障的很少。而大多团体健康险都提供门急诊保障。

    员工可组团“自保”

    想买保险,公司却没有足够的资金投保,与其各自购买寿险、意外险,还不如集合起来购买团险。时下,团险较个险在价格和保障上的优势,促使团购保险之风逐渐兴起,尤其是同在一家公司,而公司又没有足够资金为员工购买保险的群体,往往会呼朋唤友,自发组织起来,以企业的名义购买团险。

    这种投保方式在保险规则上也是可行的。按照中国保监会的规定,现在只要5个人就能购买团险。另外,投保时还可以连带被保险人,可带上配偶、子女和父母同时参保。

    产品需理性选择

    虽然团险实惠多多,但投保仍需理性。团险一般在寿险公司销售,但短期(一年以内)型的允许寿险、财险共同经营。面对众多公司推出不同的产品,业内人士提醒,一定要理性选择。

    一是确定保费保额。因为保险的费率是和工作性质挂钩的,不同的职业缴付的金额也不同。二是关注保障的范围。很多时候不同公司给出的保障范围不同,企业应相对比较之下寻求最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同时关注免赔额和赔付比例。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一点,在给保险公司提供资料的时候一定要如实告知,不要在调查问卷上随意作答。如果出险后,保险公司发现当初入库资料和实际不符,合约立即失效。

    避免两大误区

    团险虽然允许员工以公司的名义集体购买,但并不代表投保人可以私自拼凑在一起,临时找个公司挂靠。挂靠的情况一经发现,保险公司不会与其签订保险合同。

    另一方面,有的企业看中了部分团险产品分红利的功能,于是将资金投入到团体分红型险中。其实这也是一个误区。虽然年金和分红型的团险比个险先期投的金额多,但不代表收益就一定高,因为先期的管理等费用是很多的。保险还应遵循基本原则——保障为先。(记者王丹)

    投保小贴士

    不同工作类型的企业可选择保险项目的不同比例

    1、办公文职、相对稳定的企业:选择一款保障额度不高的意外伤害和意外伤害医疗险,重点放在交通(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保障额度稍高些,价格也不是很贵,一般每人100元就可以拥有保额为45万元(飞机)、20万元或10万元(分别为火车和轮船)和5万元(汽车)的保障。

    2、机加工等危险性稍高的企业:建议选择一款保障额度高的意外伤害险和意外伤害医疗险,保额分别设在3万-5万元和1万-2万元。
来源: 北京商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