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养老险得宠 团险增长乏力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第二屏 > 团险时讯 > 正文
 
上海:养老险得宠 团险增长乏力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1月09日 13:12
郑志瑛
    今年,团险呈现出增长乏力的状态。就上海市场而言,今年1到11月团险保费收入为67.7亿元,同比去年下降了7300多万元。而团险在整个寿险保费中的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个百分点,跌至22%。

    内忧外患,恐怕是形容目前团险的处境的恰当话语。近10年来,寿险公司个人业务的迅速发展,造成了团险比重的有所下滑。同时,团险产品本身缺少创新,有些公司至今仍然靠短期意外险等业务维持保费规模和市场份额,产品结构单一,而理赔成本和管理成本却居高不下。何况团险的营销渠道历来较窄,一度以“关系户”为主,新客户的开发远不及个险有力度有成效。

    而相比之下,养老险业务的发展却在今年迎来了好时机———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政策,都给养老险业务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去年底,平安人寿将其下属的团险队伍和销售网络一次性整体剥离至养老险公司。业内人士分析,保险公司内部撤并是团险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撤并之后,平安上海分公司前11个月团险业务继续下降,跌幅达22%。而平安养老却在全国范围内屡签大单,在养老险市场占了大半壁江山。

    无独有偶,国寿上海分公司前11个月的团险业务跌幅同比也达到了22%。国寿也表示,今年起加快了养老金业务发展的步伐,企业年金市场对团险市场的冲击已略显端倪,明年将形成更大的冲击。上月底,国寿正式对其养老险公司增资18亿元,将进一步推动养老险业务的发展。

    在四家既有寿险公司、又有养老险公司的保险公司中,泰康人寿上海分公司的团险是唯一大幅增长的。今年1到11月,该公司团险保费同比增长33%。泰康人寿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罗丁表示,业务的增长主要得利于销售团队的成熟和投资市场的火爆。一般来说,业务员成熟需要4到5年,在第5年时产能最高。5年后又面临被同行挖角,将有一部分分流,泰康上分的团险销售团队正处于发展的第5年。而投资市场的火爆带动了良性循环,使得大部分企业取得了较好的收益,自然会想到给员工投保。

    虽然团险目前整体处于低迷期,不过团险市场今后的发展却是趋好的。中宏人寿两年前发布的“员工福利现状调查”显示,上海地区的企业团险投保率为45.5%,团险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市场行业竞争的加剧,也使得团险作为一项员工福利,成为企业用来留住人才的一个重要“法宝”。据一项调查显示,近五成的跳槽者都是由于对薪资福利不满造成,而再选择“下家”时,这些跳槽者除了比公司就是拼福利。同时,在许多行业中往往会存在一个“潜规则”:某一家公司投保了团险,其他同业公司会纷纷效仿,而这种“跟风”也给团险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另一方面,目前对团险冲击较大的养老险业务将来有可能成为团险发展的“推手”。调查显示,企业对意外险和短期健康险有较大的需求,但由于这些都是一年一投的短期险,因此客户会出现变动。而如果有了养老险的“牵制”,则可能为团险带来稳定的客户。据罗丁介绍,如果一个企业是泰康人寿的团险客户,那只能说是团险的短期客户,但是当这个企业成了泰康养老的企业年金客户,则意味着这家企业同时也成为了团险的长期客户。因为养老险业务和团险业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从长远来说,养老险业务的发展将会推动团险业务的发展。
来源: 解放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