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期货 > 其他资讯 > 正文
 
罗杰斯"牛"调重弹:最好的投资场所是在商品市场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04月13日 08:13
李辉
    在本周参加路透社举办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峰会期间,商品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在接受采访时再次重申了其商品大牛市的观点,并称,只要世界经济没有出现崩溃,最好的投资场所是在商品市场。

    供给短缺是事实不是理论

    罗杰斯重申了目前商品市场仍然处于牛市中的观点,这轮牛市还将持续15年。不过他并不认同所谓的“超级周期”理论,认为商品供需多年前就出现了紊乱,现在仍然如此,这是一个事实,因此他不会将这种情况称之谓理论。他说,30年来世界上没有发现过一个大型油田,这不是理论,是一个事实;与此同时,石油需求持续增长多年,这也不是一个理论,是一个简单的事实。同样地,20年里,世界小麦种植面积一直在下降。

    他说,正是这样一些简单的事实在指引着他,任何一个有理性的人都可以得出商品仍然处于牛市之中的结论,而且牛市还将持续。

    任何市场都会出现调整

    罗杰斯认为,任何市场都会出现回落调整,比如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美国股市,当时股市的大幅调整让许多人恐慌不已。但是真正了解市场的人,会在调整中买进更多股票,他们的确也是这样做的。上个世纪70年代的黄金市场也同样发生过类似情况。当时金价连续24个月下跌,最终跌幅超过了50%,每个人都吓坏了。但随后金价掉头向上,直奔820美元/盎司,创下新高。

    “市场就是这样。商品市场都会出现一些可怕的调整走势,我希望我能了解它们运行的规律。”他说。

    今年2月末中国股市大跌让全球股市吓了一大跳,有人担心这是市场泡沫开始破裂的迹象。对此,罗杰斯认为,中国股市对世界其他市场的影响几乎为零,那种认为中国市场会对全球市场产生很大影响的看法简直是胡说。

    “我想那些卖出股票的人担心中国的经济增长,这种看法是站不住脚的。中国政府试图让经济增长放缓,但是即使其努力取得成功,比如GDP增长率从10%下降至3%,中国的经济仍然在增长,人们仍然需要买更多的商品,比如轮胎和鸡蛋。”罗杰斯说。

    商品投资最需要理解什么

    罗杰斯认为,商品投资者应该了解在市场供给大幅增长前,商品价格都会表现强劲。比如,如果看到每幢房子的屋顶安上了风车或者太阳能板,这个时候可能意味着商品(能源)牛市就要结束了。如果在柏林发现一个巨型天然气田,可能市场也将开始发生变化。因此,投资者需要关注和了解市场何时以及是否有新的供给出现。

    但只要世界经济没有出现崩溃,最好的投资场所是在商品市场,因为股票并不缺乏供给。世界上每天都在“制造”出新的股票,而没有人每天都能发现铅矿。人们需要对商品的供给和需求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这样他们将能洞悉整个市场大环境,从中赚钱。

    农产品供给弹性并不大

    不少投资者认为,农产品与金属和能源很不同,其供给弹性比较大,对其分析也有很大不同。罗杰斯并不认同这种看法。他说,农产品的供给也不是有很大弹性。比如咖啡树成熟需要5年,5年甚至7年后才能等到今年种植的咖啡上市。

    又比如玉米,理论上讲,可以增加玉米的种植面积,像最近发生在美国的情形。但是,农产主扩种玉米是以大豆、棉花以及其他农产品种植面积减少为代价的。即使农产主增加了播种面积,也得好些年,而且成本和时间代价都不小。既便有休耕的土地,也很少,而且休耕的土地也不会很肥沃。因此,即使玉米土地面积增加一倍,而产量不会增加一倍。这样,既便玉米的产量增长很快,但代价是其他农产品产量下降。

    积极的投资管理策略绩效差

    有投资者问商品投资中积极的管理策略是否有作用?罗杰斯说,多年的市场历史反复证明了,指数投资者业绩比采取积极投资策略的基金经理业绩高出80%。“如果你能找到一个采取积极投资策略的基金经理始终如一地跑赢市场,一定要将资金交给他打理,而且引见给我。”罗杰斯说,以其指数基金为例,自从1998年成立以来,该基金比同期CTA平均业绩高出500%。
 
来源:证券时报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频道精选
 财经业内人士认为:股市下半年纠错性上扬可期
 产业深圳万人团购房活动过火 报名网站数次瘫痪  国际西方媒体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我回应
 评论天士力丹参滴丸存在毒副作用?
 科教"神七"发射时间:首选25日晚9时10分左右  娱乐巩俐入新加坡国籍 娱乐公司欲5000万签刘翔
 视频共赢奥运--便宜坊让北京老字号更快更高更强  互动专题:记录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中的英雄们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089、8085

搜索:
理财进行时
·
·
·
·
消费无极限
·
·
·
·
法眼观天下
·
·
·
·
·
·
财经风景线
·
·
·
·
24小时排行
·
·
·
·
·
近期专题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