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基金 > 首页 > 基金看市 > 正文
 
融通基金陈文涛:时间是成长股的朋友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05月08日 10:44
水木
    “从一个行业内的专业技术人员到证券研究员再到基金经理,我走过了几个坎。”融通领先成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文涛感慨地说。

    陈文涛是学制药的,搞过七八年新药开发,研发出过几种新药。1998年,陈文涛弃医从“证”,加盟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做了四年医药行业研究员,之后开始管理工作,担任研发中心的副总经理,一干就是三年。招商证券的研究团队在2005年在新财富优秀分析师评选中获团队第三名,有一半的行业研究员进入前三名。2005年底,陈文涛调任招商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管理国内第一只“FOFF”产品“招商证券基金宝”;2006年3月他进入招商基金,开始了在公募基金的投资生涯,其后不久,他又被融通基金“猎头”,任融通基金研究总监。

    从技术员到分析师

    “专业技术人员的思维方式与视角,同证券研究员有很大差别,最后得出的结论也不一样。”从技术员到分析师,陈文涛经历了一个痛苦的转变。

    干了那么多年生物技术类药品开发,陈文涛的感受是——这个领域要起步太难了,市场推广非常不易,许多项目开发出来只能获得普通的利润,技术上同国外的差距也难以逾越。“我当时接触过这个领域最尖端的科学家,深深感觉到许多困难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克服的,到现在,十几二十年过去了,中国生物制药还没有起飞。”陈文涛最终选择了离开。

    但证券市场与实体经济,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因为投机机制使股市注定了会处在一种过度反应的状态。“在1998、1999年的股市,讲一个漂亮的故事,公司股价就可以涨了。讲故事很容易,比如基因的故事、互联网的故事,但我在实际工作中干过多年,知道这些故事其实是不可能成立的,所以在入行初期,我对行业对公司作出判断,往往跟其市场表现有很大的差距。”

    陈文涛开始思考:股价是因为什么在涨?“分析师要科学客观分析行业趋势,但这只是一个底线,还必须关注市场环境的改变,资金流量的变化。”

    经过反思,陈文涛认识到,自己作技术开发人员时,也有一定的局限性,缺少大局观,不能看清整个行业的情况。“做了一段时间分析师后,我对制药行业有了一个更全面更整体的分析与判断,我开始明白一些以前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比如,为什么生物技术很有前景却发展很慢?因为专利制度不保护你,而且市场推广是要拿回扣的,仅有高精尖的技术是不够的。”陈文涛开始修正自己的思维方式,很快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分析师,并走上了管理岗位。

    时间是成长股的朋友

    从分析师到真枪实战作投资,陈文涛经历了第二道坎。“做分析师注重财务分析水平,讲究数量化分析与推理,但对实际的投资而言,仅有财务模型是不够的,你还必须考虑市场中情绪的因素。”陈文涛表示,“比如你给一个公司的合理估值是10元,但当一个公司达到你的目标价时,是否应该卖掉?这不是计算的问题,而必须考虑当时市场各方面的状况来决定该如何操作。”

    在陈文涛看来,很多东西是不能用数字来计算的,“数学模型只是一个参考,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更重要的是要把握企业的趋势市场的趋势,只要趋势不变,业绩增长的估值就算顶到上线也尽量不要卖,市场总是会给你惊喜的。”陈文涛认为,中国经济正在高速发展期,对那些最好的最有竞争力的公司,只要估值没有大幅超出合理的范围,在趋势没改变前都应该继续持有。“买到一个好的公司,就应该坚持拿下去。这两年的市场,已经给过我们教训了。”比如天音科技,盈利状况较我们的预测高了很多,一年前股价才四元,我们在12、13元买了,现在已近50元。

    陈文涛刚入行时,也喜欢通过波段操作做差价,“后来,我慢慢发现短线操作成功的概率较低,不是一个长胜之道。因为投资的本质就是要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高回报,只有深入研究企业基本面,基于基本面来买股票才能赚大钱。”

    陈文涛认为,做投资应坚持一个核心理念,但也需要一定的灵活性,兼顾原则性与灵活性,因为市场是常变常新的。“我会将大部分的资金投到最喜欢最熟悉的领域,同时拿一小部分的资金,根据市场环境来操作。当然,在买入一只股票前,首先要确定是基于什么原因买入的,如果是短期因素就快进快出,如果是长期因素就会坚守下去。”作为一名公募基金经理,陈文涛必然会面对短期排名的困扰,长短兼顾,是一种较好的生存之道。

    “要想在股市活得长一些,一是要坚持基本面分析,有自己的一套比较完整的投资逻辑;二是要有纪律性,按自己的判断来做;三是有一定的灵活性;四是抗压能力,要了解并适应市场的游戏规则。”陈文涛认为,一定的灵活性是自我解压的好方法。

    先选行业再定公司

    作为一个成长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应该到哪里去找成长性的公司?陈文涛肯定地表示,首先要选定能跑赢GDP、符合未来产业结构发展方向的好行业,再自下而上选公司。“男怕入错行,如果行业没选对你很难做对,比如前两年投资纸业最好的公司也不赚钱。”

    陈文涛认为,领先成长的视野是选择成长股的有效途径:从产业的角度看,经过这些年的优胜劣汰,资源和市场要素在加速向行业中的龙头优势企业集中;从资本市场角度看,全流通后,代表先进生产力、推动产业进步和行业整合的领先成长型公司,更容易得到资本的支持而加快发展壮大,它们成长为行业巨人的过程也是股价爆发式上涨的过程。

    陈文涛的投资组合选了几个方向:现代服务业中的金融地产保险、先进制造业中具有技术含量成本优势的公司、消费品行业。

    陈文涛表示,消费品已进入一个长期的上升趋势,“从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来看,第三产业肯定会起来的,这是一个能持续稳定发展非常久的行业;而以装备业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在一个国家的重化工业阶段,也有一个起飞的过程。”

    那么,如何挑选行业里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我们会从很多方面来考察公司,先要研究其盈利模式是什么?比如,苏宁电器占据了销售渠道,在整个链条中处于最强势的一方。当然,管理层也很重要,要将财务分析指标与企业行为互相应证。”陈文涛表示。

    在控制风险方面,陈文涛表示,“最好的风险控制,就是要加强基本面研究,把公司的基本面吃透了,风险自然会比较低;另外,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最好的控制风险的办法,要把不同方向的投资交给专业的人来管。”

    陈文涛简历

    陈文涛,1968年生,大学本科。具有8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部门副总经理、招商证券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票投资部高级经理,现同时担任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策划部总监。
 
来源:证券时报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频道精选
 财经业内人士认为:股市下半年纠错性上扬可期
 产业深圳万人团购房活动过火 报名网站数次瘫痪  国际西方媒体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我回应
 评论天士力丹参滴丸存在毒副作用?
 科教"神七"发射时间:首选25日晚9时10分左右  娱乐巩俐入新加坡国籍 娱乐公司欲5000万签刘翔
 视频共赢奥运--便宜坊让北京老字号更快更高更强  互动专题:记录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中的英雄们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089、8085

搜索:
理财进行时
·
·
·
·
消费无极限
·
·
·
·
法眼观天下
·
·
·
·
·
·
财经风景线
·
·
·
·
24小时排行
·
·
·
·
·
近期专题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