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进取 安心收益--华夏希望债券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稳健进取 安心收益--华夏希望债券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14日 06:55
联合证券 冶小梅
    2008年2月14日起全国发售。投资者可通过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北京银行、各大券商及华夏基金进行认购。

    华夏希望债券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从股票牛市向债券牛市平稳过渡的明智选择 

    市场思考

    股票市场跳水表演越来越惊心动魄,投资者不仅担心宏观调控会超预期加紧,还要时刻盯着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化,投资A股的难度系数节节高;房地产市场政策面的紧箍咒不断,还看不到房价的底部在何处;相比通货膨胀,资金在银行里仍然是负利率待遇,作壁上观更不可取;债券市场倒是在希望的田野上,中美利差倒挂限制了国内加息空间,政府应对国内通胀的手段将从抑制总需求的方向入手,这将对中长期的债券市场构成利好。虽说国内加息是否已然到顶不能就此断言,但相对股市和房市的阴云密布,债市的黎明已悄悄靠近。债券分析师预期,未来两年的债券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有望达到8~10%。

    仅投资债券基金可能会错失股票市场结构性机会,而仅投资股票市场又不能忍受动辄200-300点的下跌,权宜之计就是构建组合,不过选择券种、打新股以及在估值普遍不低的市场中寻找牛股,都不是一般投资者专长,而如上这些确是背靠实力投研团队且能参与一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债券型基金能够做到的,华夏希望债券基金或许就能够担此重任。

    基金素描

    华夏希望债券基金将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持有人追求较高的当期收入和总回报。该基金80%的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基金经理将根据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不同债券板块之间的相对投资价值分析,增持价值被相对低估的债券板块,减持价值被相对高估的债券板块,借以取得较高收益。基金经理将同时重视对可转债对应股票的分析与研究,选择那些公司行业景气趋势回升、成长性好、估值水平偏低或合理的转债进行投资,以获取收益;另外不超过20%的资产可投资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持有可转债转股所得的股票、还可投资二级市场股票和权证。在投资策略上,该基金将根据市场波动性及其走向趋势,采用时间平均法调整建仓节奏,控制建仓成本,同时设置止赢止损点,在组合获利达到既定目标时及时兑现,以实现基金每年的绝对收益目标。

    投资看点

    主动选股——截至2007年12月31日,市场共有25只债券型基金,其中21只都可以不同条件、不同比例持有股票,一般股票上限是20%,基金合同明确规定只限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的有14只,明确可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有3只。华夏希望是A股市场第4只可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债券基金。相对一般打新股债券基金,华夏希望的投资范围从一级市场扩展到二级市场,并且所持有的股票在组合中的存留期限无约束。对于一个综合能力出色的基金管理人,投资的范围越广越好,投资的限制越少越好。在个股机会甄别和仓位择时管理方面,华夏基金都分外出色,连续两年跻身十大金牛基金公司红榜,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该公司旗下三只股票方向基金摘得“金牛”大奖。华夏希望20%权重的股票投资将能分享到华夏基金投研团队的智慧。

    新股申购——在2005和2006年的债券牛市行情中,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分别是10.39%和20.15%,若剔除股票配置比例较高的两只基金,则06和07年的债券平均收益率是8.67%和12.21%。2007年四季度大多纯债基金修改为可打新股的债券基金,在该季度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91%,混合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2.15%。而同期打新股的债券基金净值平均上涨近5%。根据联合证券策略部的统计,在过去一年新股按发行规模加权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未考虑资金成本和交易佣金)非常可观,深市网上申购收益率为12.76%,深市网下配售为15.52%,沪市网上申购为38.97%,沪市网下配售为27.35%。08年新股申购有望继续为债券基金增收。

    当然,主动选股和打新股都只是锦上添花而已,该基金的主业还是债券投资,所以我们更要审视其固定收益管理水平。华夏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在同业中属于实力较强的团队。该公司是国内唯一获得亚洲债券基金管理资格的投资机构。华夏希望的基金经理韩会永先生具有丰富的债券投资管理经验,他管理的华夏债券基金是“2006年债券型金牛基金奖”得主、华夏现金增利基金蝉联2005年、2006年及2007年“货币市场金牛基金奖”。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华夏基金也具备了业内领先的实力。

    债券市场前景

    在美国,债券型基金占共同基金资产规模的14%,债券型基金个数占共同基金总数的25%。在国内,债券型基金占共同基金资产规模不到3%,债券型基金个数占共同基金总数的比例不到1%。在2006年底,美国国内的债券余额高达22.3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高达160%。同期中国债券市场资产总量为6.02万亿元,仅相当于当年中国GDP的28.7%,2007年底,中国债券市场资产总量上升到8.72万亿元,但是总体规模仍然较小。截至2007年底,中国股票总市值达到32.7万亿元,约为我国GDP的1.5倍。相较而言,国内债券市场的发展空间巨大。并且,一国经济过多地依赖间接融资,势必令银行体系背负起大部分的金融风险,而这正是我国金融体系的现状,故而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加大直接融资比例必将是未来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这也意味着不远的将来,债券基金会因为可选品种的丰富和对冲风险手段的增多而告别平庸。

    在2007年央行已连续加息六次,就未来一年而言,从企业资金成本以及本外币政策协调等角度判断,未来加息空间已经较为有限。联合证券债券研究员判断2008年将有27~54bp的加息空间,相应地,债券市场收益率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基于现状分析,短期内债券市场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还在于对通货膨胀的控制何时能见效,因此对于2008年债市谨慎看多。但政府控制通胀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相信债券市场临近黎明的时间也不会太长。

    华夏基金简介

    华夏基金成立于1998年,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首批全国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作为最早扎根于本土市场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具有十年宝贵的投资管理经验及持续稳健的投资业绩。公司致力于通过提供优质的投资理财产品和服务,以丰厚的回报为投资人创造财富。

    国内一流的基金公司

    成立十年来,华夏基金的业务持续快速发展,业务范围不断拓展,产品与服务不断创新与完善,以雄厚的综合实力确立了在基金行业的领先地位。公司先后取得全国首批社保基金、首批企业年金基金及首批QDII基金管理人资格,并成为国内唯一获得亚洲债券基金管理资格的投资管理机构。截至2007年12月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600亿元,客户数量超过1000万户,是国内规模最大、服务客户最多、分红最丰厚的基金公司之一。

    优异稳健的投资业绩

    华夏基金致力于通过专业、可靠的投资管理,为投资人谋求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成立以来,华夏基金持续创造了优异稳健的整体业绩,且旗下基金风格各有所长。从最早的封闭式基金之一——基金兴华,到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华夏红利基金、华夏回报基金等业绩优异的开放式基金,从国内首只ETF——上证50ETF,到国内首只“封转开”基金——华夏平稳增长基金,还有固定收益类的“金牛基金”——华夏债券基金及华夏现金增利基金,多只基金深受广大投资者的喜爱。

    实力超群的投研团

    历经多年积淀,华夏基金的投研团队吸收了大批海内外专业人士,具有高水准的职业操守、丰富的投资经验及出众的研究实力。团队成员共70人,平均投资年限7年,其中基金经理18人。强大的投研团队实现了内部研究对投资的强有力的支持,各基金经理在分享团队智慧的同时又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团队整体既富有经验又充满锐气,在投资管理方面具有独立性和前瞻性,力争做市场的领导者而不是跟随者。

    卓越的销售服务体系

    华夏基金总部设在北京,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中心城市设立了分公司及十多家投资理财中心,并与建、工、中、农、交等13家银行及50多家证券公司合作,建立遍布全国各省市的销售网络。为了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优质便捷的理财服务,华夏基金建立了近百人的客户服务团队,成为业内唯一蝉联2006年及2007年“亚洲最佳客户服务奖”的基金公司。

    华夏希望债券型基金产品介绍

    发售日期:2008年2月14日至2008年3月5日

    基金类别:债券型基金

    基金代码:001011(A类) 001013(C类)

    基金份额面值:每份基金份额初始面值为1.00元人民币     

    投资目标:

    在控制风险和保持资产流动性的前提下,追求较高的当期收入和总回报。

    投资范围:

    基金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类金融工具(含可转债);基金还可投资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持有可转债转股所得的股票、投资二级市场股票以及权证等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金融工具,但上述非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的投资比例合计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基金持有现金以及到期日在1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此外,如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其他品种的,基金管理人在履行适当程序后,可以将其纳入基金的投资范围。

    投资策略:基金将坚持稳健投资,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追求较高的当期收入和总回报。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其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低于股票基金、混合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

    业绩比较基准:中信标普全债指数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