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基金独大格局渐变 债券基金逆风飞扬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股票基金独大格局渐变 债券基金逆风飞扬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1月31日 07:31
赵彤刚 丁冰
    债券型基金家族在股市行情低迷之际连添新丁,广发增强、华夏希望等将引领新基金发行热潮。债券、货币型基金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让它们成为调整市中的"避风港"。

    而CPI回落、公司债发行突破在即等利好因素,有望为债券型基金打开新的发展空间。我国基金中股票型基金比重过高、低风险产品不足的不平衡状况,有望借此时机得到改善。

    债券基金连添新丁

    自去年9月股票型基金发行断档以来,至今仍无开闸迹象。与此同时,国投瑞银稳定增利、汇添富增强收益、广发增强、华夏希望等债券基金纷纷获准发行。而且,债券型基金的发行节奏与市场需求保持着同步。去年10月份以来,股市大幅调整令股票型基金净值大幅缩水;但是,债券型基金尤其是参与新股申购的债券型基金显示出很强的抗风险能力,大多数净值逆市增长,因此博得了投资者青睐。

    这一幕与4个月前情况截然相反,根据基金季报显示,去年前三个季度,偏股型基金一直呈净申购状态,债券型基金则呈净赎回状态。这显然与不同基金回报率差别较大有关,债券型基金20%左右的年均收益,与偏股型基金平均超过100%的收益率相比,显然无法引起投资者更大的兴趣。

    但进入2007年四季度形势开始改变,债券型基金逆势而上。近期债券型基金暂停申购事件的发生,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弃"股投"债"的投资新趋势。如去年5月成立的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A和B,分别于去年11月25日和11月23日暂停申购;而中信稳定双利债券型基金则于今年1月2日暂停申购。

    震荡市中避风港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58家基金公司旗下341只基金总体亏损721亿元,且超过六成基金出现亏损。其中开放型股票基金亏损额最大,达到468亿元;封闭式、混合型基金也都整体亏损。投资者纷纷感言:"基金只赚不赔的年代已经过去了。"

    但是,债券、货币市场基金却成为调整市中"避风港"。2007年四季度基金季报显示,债券、货币市场基金整体盈利21亿元,其中货币市场基金盈利超过5亿元。纯债型债券基金去年四季度的简单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08%,偏债型为2.84%,货币市场基金为1.11%,而保本型则达到了2.37%,绝大多数该类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了比较基准。

    在股票型基金大部分亏损的情况下,债券、货币市场基金仍保持稳定盈利。目前股市震荡剧烈,债券、货币市场基金因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不少投资者把债券基金作为暂时规避股市大幅下挫的工具。

    建设银行某支行负责基金销售的黄先生向记者表示:"在目前股市震荡较大的情况下购买债券基金,有利于完善基金资产组合,保全过去两年牛市中的收益。"

    基金有望均衡发展

    截至2007年底,我国基金资产总规模已达3.3万亿多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合计为3万亿元,占据了市场份额的九成;而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保本基金合计才占市场份额的不足一成,基金市场失衡情况严重。

    而从债券基金的发行来看,自2006年股市进入牛市以来,债券基金的发行就逐年递减,并且与股票基金的发行呈负向关系。统计显示,2006年以来新发行基金共155只,其中股票型基金多达79只,混合型基金为37只,而债券型基金却只有13只。

    "债券型基金的发展在牛市中受到抑制,难有良好表现。基金市场呈现出股票型基金单边发展,债券、货币市场基金严重滞后的格局,这会对市值稳定性造成较大影响。"天相投资顾问的基金分析师闻群表示。

    "但2008年基金市场有望得到均衡发展",据她分析,2008年A股市场很有可能步入震荡市,这将成为债券基金发展的有利市场因素。同时,预计未来CPI继续创新高的空间已不大,下半年CPI将会开始回落。另外,公司债大力发展带来的债市扩容,也为债券基金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这样的背景下债市应该会有所表现,债券型基金也将得到腾挪扩展的空间",闻群判断,"目前债券基金在监管部门的支持下持续发行,这对于基金产品结构优化、基金市场保持相对均衡,都非常有益。"

    广发增强、华夏希望等债券型基金在股市行情低迷之际将成为新基金发行的主流。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