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基金能带来多少惊喜? 更适合稳健型投资者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债券基金能带来多少惊喜? 更适合稳健型投资者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02日 07:10

 

近日上证国债指数连创新高。    制图/苏振

 

    嘉宾:长盛债券基金经理 王茜

    主持人:成静卫      

    近期,A股在“内忧外患”冲击下连续下跌,一月份股票型基金八成亏损。2006、2007年受到冷遇的债券基金却在震荡中彰显抗风险能力,一部分还逆市飘红,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本周,长盛中信全债指数增强型债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王茜做客中证网,她管理的长盛债券基金今年被评为“开放式债券金牛基金”。王茜认为,投资债券型基金可以获得稳定的收入,但2008年投资者不能期望太高。

    更适合稳健型投资者

    主持人:本周上证国债指数连创新高,有人认为2008年债券市场有望进一步走好,您怎么看?

    王茜:经历过2007年的调整后,债券市场的风险得到很大的释放,今年确实有望企稳。另外,在股市连续下跌的情况下,大量规避风险的资金流入了债市。在这两方面因素作用之下,整个债券市场在年初以来保持小幅向上的阳线。

    然而,短期CPI出现大幅度回落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另外在今年整个宏观调控背景之下,很多不确定因素也使债市有一定的风险。但是综合各个方面的因素来看,我觉得今年债券市场应该是一个企稳的市场,投资者应该有一个稳定的心态,以投资债券获得稳定收入。

    主持人:长盛债券去年大概有42%的收益率,其他一些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也不错。今年买债券基金是否还会有这么好的收益?

    王茜:债券本身是一个低风险的品种,长期期望获得一个高于它所对应风险的收益,不是非常现实的情况。从06年到07年整个债券基金投资收益分析来看,我们会发现债券基金大部分收益是来源于打新股,以及可转债这些权益类资产的收益。

    对于债券基金来讲,我们首要的目的就是获得一个抗通胀的收益,在此基础上,通过新股或者增强的手法获得一些超额收益。目前整个市场无论是股市还是债市都面临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包括国内调控压力和外围经济体的影响,2008年通过股市单方向的上涨带来超额收益的可能性小了很多。我们的债券基金争取在保持稳定收益的基础上,给大家带来更高的回报,但是真正能够做到多少,我觉得大家还是要有一个比较稳定的预期。

    主持人:很多债券型基金有一定的比例投资于股市,这样能获取比较高的收益,但是否也增大了它的风险?

    王茜:确实,目前的债券型基金相对纯债基金来讲,有一定的风险。然而,债券型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都有严格的限制,长盛债券不超过16%。我们通过对16%的投资比例限制,同时采取一些其他的保本技术,能够通过限制下跌的空间等多种方式制约整个债券基金下跌的风险。所以说,它的风险应该说是有限的,尤其是比股票基金的波动性会小很多。

    主持人:债券基金在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中应当占多大的比例?

    王茜:我认为,对一些稳健型投资者来讲,债券型基金可以占到80%的比例。为什么呢?因为目前很多债券型基金不是纯债基金,它包含了对股票市场、一级市场或者可转债资产的配置,也就是说目前债券型基金可以充分享受到牛市所带来的收益,从过去两年债券基金的收益水平上可以印证这点。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在市场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稳健型的投资人可以配置一半以上的债券型基金,这样风险和收益相对是比较均衡的。

    主持人:现在债券基金种类很多,投资者挑选债券基金的时候有没有什么标准?

    王茜:债券基金目前来讲都是债券型基金,纯债基金是很少的。因此我觉得在选择品种的时候,首先还是要选择一个长期来讲历史业绩比较好的品种。再者,你还要看债券型基金的契约,契约当中会对债券基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比例有一定限制,根据它的比例限制,判断它对市场波动的承受能力,更好地衡量它的风险和收益。

    主持人:您认为现在很多公司发的可分离债有投资价值吗?

    王茜:现在可分离债券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一个纯债品种,这个纯债利息水平是比较低的。另外就是它所附带的一些权证,这个权证是作为权益类品种,和股票市场息息相关。单纯从可分离债券的债券这一部分来讲,如果你长期持有的话比目前市场上其他的企业债收益要高,而且相对来说风险不太大。我觉得将来比如要发行的中石化可分离债券,或者是已经发行的比如武钢等一些优质中央级企业的可分离债券的债券部分,可以作为一个长期投资品种来持有,但是短线估计涨幅也是有限的。

    A股跌入有投资价值的区间

    主持人:您觉得美国次贷危机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多大冲击?

    王茜:短期来看,它对中国资本市场流动性和投资人信心的影响要大于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但从长期看,次贷危机引发了美国信用体系的系统性风险,严重遏制了其银行体系的信贷扩张能力,进而影响美国家庭的消费意愿和能力,动摇了本轮美国经济增长的根本,美国经济正进入衰退。而美国作为我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其消费支出的大幅下降会对我国出口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主持人:在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下,中国经济08年会不会出现拐点?

    王茜:从我个人来讲,还是看好中国经济长期的发展。即使2008年经济增速下降,也是处于高位调整阶段。现在大家争论比较多的是这个高位调整是软着陆还是一个硬着陆。我想从投资人的角度都希望经济是一个软着陆,但要关注今年国家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包括它的手段、力度等,它们可能是中国经济是否能够实现软着陆的重要因素。

    主持人:A股的这轮调整超出很多人的预期,为何会出现如此猛烈的持续下跌?

    王茜:我觉得对很多机构来讲,这轮调整可能是在预料之中,只不过大家没想到会在短期之内跌得这么多、这么快,这可能是市场心理压力短期集中释放的结果。另外,一些经济指标和国家的调控措施,可能超过了投资人的预期,因此出现了短期的暴跌。但是往往通过这种快速的暴跌,在风险出现集中释放之后,市场反而容易企稳。长期延续的、连绵不绝的调整,就像从01年一直持续到05年的这种下跌才更可怕。

    主持人:上证指数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已经跌了将近2000点,现在A股是不是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了?

    王茜:如果单纯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即使是经过了调整,A股同美国市场和香港市场比,估值水平还是很高的。但是,在中国经济仍然能够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人民币大幅升值、外资持续流入的状况之下,A股应该已经进入一个有投资价值的区间。很多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长期持有还是有机会的,但是短期确实是存在风险。

    主持人:请您和投资者分享一下投资心得。

    王茜:每个投资人都希望买了股票或基金之后能挣钱,但是风险总是存在的,越有可能获得高额回报的产品,它隐藏的风险就会越大。所以说,我觉得投资人在投资的时候,一定要关注投资的安全边际和他自己的承受能力。另外,我觉得无论做基金,还是做其他的投资,都必须要知道自己的投资目标是什么。在对投资目标清楚的基础上,你要知道为什么买这只基金或者是为什么要做这样的组合,投资决策不要轻易的因为市场的波动而发生过多的变化。与此同时,当你确认市场出现变化的时候,也要及时更正自己原来所做的决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