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营销火爆恐遭"捧杀" 12只债券基金暂停申购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持续营销火爆恐遭"捧杀" 12只债券基金暂停申购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01日 08:13
    股市连续走低,使得在通货膨胀情况下苦无出路的资金,开始涌向债券型基金,导致债券型基金申购情况火爆。此外,新股上市也为一些打新的债券带来套利机会,多家基金先后暂停旗下债券型基金申购。

    持续营销火爆

    在股市持续下跌而股票型基金发行已经停止的情况下,债券型基金的发行和持续营销已经开始,各只基金的申购情况也较为火爆,不少基金先后出现过暂停申购的情况。

    早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从去年12月1日至昨天,已有12只债券型基金先后宣布暂停申购,其中,除了少数两三只基金暂停申购是考虑节日因素外,多数基金称暂停申购是“为了保护投资者收益”。

    目前,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基金、泰信双息双利以及南方多利增强等基金还未确定恢复申购日期。

    此外,新发行债券型基金也得到市场追捧。据悉,正在全国各大银行券商热销的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其发行期恰好跨越春节,发行两周以来认购量可观。

    “受惠”年终奖行情

    基金业人士分析,债券型基金博得投资者青睐,主要是因为从去年10月以来,股市大幅震荡调整,股票基金上的投资收益基本为零甚至还有亏损,相比之下,债券型基金则收益不错,普遍跑赢股票基金,这让不少投资者意识到了资产配置的重要性。

    根据有关统计,债券型基金2007年度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2.47%。

    来自基金代销渠道的消息称,去年年底大部分投资者对年终奖的打理基本持相对保守的态度,并不希望全部扔进股市去承担高风险、博取高收益,因此投资相对稳健的债券型基金等理财产品就成了投资首选。

    “打新”收益可观

    对于部分债券型基金的暂停申购,基金业人士称,一些原因是防止资金套利。

    泰信基金公司人士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旗下的泰信双息双利暂停申购,主要因为该基金中签中煤能源,担心未中签资金在其中套利。基金业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目前不少“打新股”的理财产品都会在申购的利润中提取较高的手续费,而通常可申购新股的债券型基金不参加申购利润分配,仅提取较低的管理费用,因此具备一定的成本优势。

    据介绍,目前很多新股申购的理财产品一般只能参与网上申购,而可参与新股申购的债券型基金可以作为新股的被询价对象,除了参与网上申购外,还能参与网下的申购配售。

    资金依然宽裕

    对于今年债券基金的收益,不少债券型基金经理都表示,2008年中国债券市场面临较为确定的好转。今年年初,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市场资金未见紧张,足见市场资金之宽裕,预计中长期债券,尤其是金融债仍将继续维持弱势格局,浮息债和短期品种将仍受市场追捧。

    今年大规模的融资需求,也为债券型基金的打新带来机会。据统计,2007年新股发行的网上申购中签率平均为0.308%,而网下配售的平均比例则达到0.745%,是网上申购的2.4倍左右,由于网下配售的比例高于网上申购中签率,大幅提高了新股申购的收益。例如,按50亿元申购资金计算,2007年全年网上申购的累计收益率约为14%左右,而网下配售的收益率则达到20%左右,比前者高出6个百分点。

    
来源: 东方早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