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丁磊到杨惠妍:内地首富的光环能闪亮多久? 消费资讯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财经频道 > 消费 > 消费资讯 > 正文
 
从丁磊到杨惠妍:内地首富的光环能闪亮多久?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04月25日 09:17
魏红欣
    首富的光环总是那么耀眼。几乎在一夜间,杨惠妍这个名字红遍了大江南北。

    4月20日,中国内地诞生新首富的猜测得以证实。这一天,碧桂园正式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以收市价每股7.27港元计算,持有95.2亿股碧桂园股份的杨惠妍当天身价为692.104亿港元,逼近700亿港元。同一时间,前首富张茵旗下玖龙纸业市值为682.39亿港元,持股72%的张茵身家491.32亿港元。

    一夜之间,杨惠妍——这个原本完全陌生的名字迅速跃上了财富金字塔的塔尖,成为中国传媒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与白手起家的张茵不同,杨惠妍的光环承载的是一个家族的财富帝国。农民出身的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将其呕心沥血得来的亿万家业,亲手传到二女儿杨惠妍手中,也使其成为站在风口浪尖的人物。

    1内地首富几易其主

    这些年来,从福布斯到胡润,各类财富排行榜充斥着人们的视野。丁磊、陈天桥、黄光裕、施正荣、张茵、杨惠妍……内地首富桂冠几易其主,这意味着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一夜造富已不再是天方夜谭。

    几年前,年仅32岁的丁磊成为中国首富,被认为是彻头彻尾改变中国人财富观的典型案例。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两年前那个还千方百计想卖掉网易的穷小子、美国股市上的失意者,竟然转眼成为身价超过75亿元人民币的中国首富。那种意外和惊讶,绝对要超过今天一夜成名的25岁女首富杨惠妍。

    此后,首富一个接一个地换,成为群星闪耀的财富榜舞台上的匆匆过客。2004年8月10日,已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盛大网络首次公布财务报表。第二天,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所持股票市值达到了约11.1亿美元(合90亿元人民币),超过网易创始人丁磊,成为新任中国首富。短短5年的创业时间里,他的财富飙升了1.8万倍!凭借《传奇》游戏,陈天桥在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上演了自己的人生传奇。

    而在2004年揭晓的胡润中国百富榜上,时年35岁的国美电器总裁黄光裕以105亿元人民币的身家登上中国内地首富的宝座。黄光裕脱颖而出,同样得益于在资本市场上的成功运作。他将国美电器以88亿元的价格出售给香港上市公司鹏润集团,而后国美电器借中国鹏润在香港上市。其间,黄光裕通过减持“套现”总额约40亿元。在这场“左手倒右手”的收购游戏中,黄光裕的身价一飞冲天。

    两年后,黄光裕的首富光环戴在了无锡尚德董事长施正荣头上。随着2006年美国《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的揭晓,43岁的施正荣以22亿美元排名内地富豪最前列。此前,无锡尚德成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中国内地首家纽交所上市公司,持股占总股本46.89%的施正荣在几个交易日后,数字财富超过以往富豪榜的任何一位。从一名科学家转变为2006年新科首富,施正荣只用了短短4年时间。

    紧随其后的张茵,无疑是2006年度最热门的话题人物。2006年10月,随着胡润中国百富榜公布,张茵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作为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她,身价270亿元。作为一个白手起家的女性,张茵的财富故事带着草根创业的传奇色彩。在竞争激烈的商业领域里,她究竟凭借什么样的才干,击败其他的男性对手,登上财富榜的巅峰?她又将如何使用这笔巨大的财富?不是网络新贵,也不是地产大亨,张茵仅仅靠经营造纸厂,怎么能打造出如此煌煌大业?这些都引起了人们强烈的好奇。

    今天,内地首富的接力棒再次传承。这一回,带上首富光环的是一位年仅25岁的年轻女子。杨惠妍鲜有在公众场合露面的时候,更是从未接受过媒体采访,其低调的态度为这个家族财富故事平添了不少神秘色彩。
 
来源:国际金融报
数据载入中...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频道精选
 财经业内人士认为:股市下半年纠错性上扬可期
 产业深圳万人团购房活动过火 报名网站数次瘫痪  国际西方媒体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我回应
 评论天士力丹参滴丸存在毒副作用?
 科教"神七"发射时间:首选25日晚9时10分左右  娱乐巩俐入新加坡国籍 娱乐公司欲5000万签刘翔
 视频共赢奥运--便宜坊让北京老字号更快更高更强  互动专题:记录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中的英雄们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089、8085

数据载入中...
搜索:
理财进行时
·
·
·
·
消费无极限
·
·
·
·
法眼观天下
·
·
·
·
·
·
财经风景线
·
·
·
·
24小时排行
·
·
·
·
·
近期专题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