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消费 > 消费资讯 > 正文
 
年夜饭火爆预订越来越早 附加条件消费者进退两难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01月11日 12:59
    走在岁末的街道上,大大小小的餐馆都在一个主题——年夜饭上做着文章:大部分知名度较高的餐馆早已高高悬挂起“年夜饭预订已满”的招牌;还有的甚至在餐馆门前树起一块告示牌,告知年夜饭将实行二轮制,让订餐者一定要按时来吃饭,“过时不候”。种种迹象表明,消费者外出吃年夜饭的势头一年胜过一年,餐饮企业也充分享受着这股潮流带来的丰厚利润。然而,过度集中消费而产生的问题却让消费者对外出吃年夜饭变得“爱你在心口难开”。当新一轮年夜饭即将“上桌”之时,消费者心中最企盼的是年夜饭别让人吃得太累。

    市场火爆预订越来越早

    市烹饪协会提供的一份资料表明,据对全市80家餐饮企业的调查统计,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除夕夜将有30多万天津市民包下三万多桌年夜饭,比去年增长20%。

    张女士在“十一”长假后,就开始盘算起订年夜饭的事。在她打了一圈电话后才发现,不少知名大酒店的年夜饭订桌早已预订一空。“如今的年夜饭是越订越早,我们饭店连2008年的年夜饭都订出去不少了,今年的年夜饭一年前就订满了。”红旗饭庄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感慨道。据了解,红旗饭庄三家连锁店除夕夜将接待近2000名消费者。登瀛楼饭店的年夜饭预订也早在三个多月前就满了。饭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年夜饭的人均消费金额将比去年增长10%,达60元至70元。饭店提供给消费者的选择权也越来越大,原来大部分是以套餐的形式推荐给消费者,现在零点的年夜饭越来越多了。

    附加条件消费者进退两难

    在年夜饭市场火爆的同时也有消费者反映在预订年夜饭过程中遇到了种种“不公平”的待遇,为了全家能吃上一顿舒心的年夜饭没少费工夫,不少人感叹这外出吃年夜饭让人觉得没吃就“累”了。

    早早地在家门口附近的一家大型餐馆订上年夜饭的王先生就遭遇了这样的事情:在交过订金后饭店打电话让王先生去确定一下菜单,在确定菜单的同时,告诉他所订单间的最低消费要800元,并只允许十人落座,多一人也不行。再三交涉饭店就是一步不让,因为王先生全家有十二名成员,不符合饭店规定,只好将年夜饭由单间换到大厅。王先生对记者说:“这家饭店在交订金时并没有明示这样的附加条件,现在又拿出种种条件来制约消费者,真不太合理了。但现在再想换别的饭店已经晚了,只好委曲求全了。”

    记者发现预订年夜饭时,很多饭店都会附加一些条件,如不许自带酒水,加收服务费,设定包间最低消费等。在一家饭店门前记者竟然见到了“年夜饭二轮制”的告示,让第一轮吃年夜饭的客人在晚七点半之前必须吃完。不少看过告示的消费者表示,连吃年夜饭都要有人在旁边拿表计时,这样未免也太受束缚了。“在外吃年夜饭虽然省事,但个别饭店的一些规定却不合理,服务也比平时打了不少折扣。”在外企上班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全家去年第一次在外面吃年夜饭,明显感觉饭菜的口味不如平时,而且服务员的态度也不到位。

    签订合同保护自身利益

    市烹饪协会会长郭立久提醒消费者,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和新春佳节宴席时一定要和餐饮企业签订餐合同,别为图省事打个电话了事。这样做既可防止一些饭店“一个餐桌多个主”的情况,又可确保消费者订餐到位。订餐合同上还可以把饭菜质量、用餐时间以及违约责任等写清楚。按照《合同法》相关条款,如果饭店在未通知消费者的情况下擅自取消年夜饭,应按所收“订金”双倍的标准进行赔付。如果消费者把对饭菜质量的要求、用餐时间长短以及饭店违约所负责任都在“协议”上标注,一旦出现问题就可通过法律途径得到赔付。
 
来源:今晚报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频道精选
 财经业内人士认为:股市下半年纠错性上扬可期
 产业深圳万人团购房活动过火 报名网站数次瘫痪  国际西方媒体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我回应
 评论天士力丹参滴丸存在毒副作用?
 科教"神七"发射时间:首选25日晚9时10分左右  娱乐巩俐入新加坡国籍 娱乐公司欲5000万签刘翔
 视频共赢奥运--便宜坊让北京老字号更快更高更强  互动专题:记录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中的英雄们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089、8085

搜索:
理财进行时
·
·
·
·
消费无极限
·
·
·
·
法眼观天下
·
·
·
·
·
·
财经风景线
·
·
·
·
24小时排行
·
·
·
·
·
近期专题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