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视点:温州信用危机带给我们的警示

2012年06月07日 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改革开放以后,温州经济快速发展。经过若干年的积累,温州的民间资本实力雄厚,民间的借贷活动非常活跃。近年来,在股市、楼市不再是主要投资方向的情况下,民间借贷市场成了温州游资的主要流向。然而,温州活跃的民间借贷,在一系列“跑路、跳楼、崩盘”事件发生之后,如今仿佛进入了“冬眠期”。

    如何看待近期的“温州危机”?我们认为,温州危机实质是信用危机。我们知道,温州的民营经济发展得益于民间金融,而民间金融和它的信用体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由于这种信用体系,是建立在“熟人社会”之上的信用。据悉,在这次温州民间借贷危机之前,温州人内部的信用关系非常好,甚至不用打收条或字据就能借到数百万元乃至数千万元。但是,这场风波使温州的信用关系降到“冰点”。温州问题从表象看,是民间金融“高利贷化”,但是其背后是产业“空心化”之后,温州的虚拟经济背离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以致于大量资本逃离实业,成为活跃的高利贷资本。可以说,产业空心化的延伸和信用关系的萎缩是造成今日温州危机的原因。

    这里,应当认清高利贷资本的危害。17世纪,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创始人威廉·配第早就指出,利息是同地租一样公道、合理、符合自然要求的东西。但是高利贷具有典型的剥削性质,其利息已经远远超过马克思所说的“利润”的最高界线。马克思认为,利息率的变化范围应在“零”和平均利润率之间。但是由于我国金融和经济体制的制约,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为了防止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许多温州企业只好求助于高利贷,有的高利贷月息高达6分、8分之多,正是所谓“不用高利贷是等死,用了高利贷是找死”。

    义乌的市场经济比较发达,民间资本活跃也是由来已久。我们应当从温州信用危机中得到哪些警示呢?我们认为,第一,有必要为非正规金融机构正名。治理高利贷的良方,就是增加资金供给主体,发展草根金融以支持草根经济,构建“门当户对”的金融体系是当务之急。这次国家批准温州开展金融改革综合试点的目的正在于此。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让民间资本建立中小金融机构,打破银行垄断。第二,有必要让民间金融“阳光化”,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可以通过接受各种监管,完善对民间金融的运行管理制度,来推动民间金融的规范化发展。第三,走出地缘、血缘等“熟人社会”信用关系,重构现代“契约社会”的现代信用体系。第四,完善技术和制度支撑,实现信用信息的互通和共享。要建设金融业乃至全社会统一的征信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是构建现代信用体系、加强社会信用建设的技术和制度保障。

    综上所述,由于温州发生的这场民间借贷危机的实质是信用危机,而信用危机的解决最终必须通过建立和完善制度规范。因此,作为以市场为核心的义乌经济,有必要认真研究“温州危机”的内在原因并从中汲取有益的经验和教训,以确保义乌市场交易平稳和活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