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银行筹备大事记

2009年02月27日 15: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专题:聚焦晋商银行挂牌

    (晋商银行相关资料)

 

    2005年,山西各界开始呼吁组建晋商银行。一些科研机构和高校学者进行了相关的专题研究。

    2006年,晋商银行的组建工作被列入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的工作重点。山西银监局就重组改造地方性商业银行,多次到全国各地调研,进行专项考察,多次向省政府与中国银监会汇报,得到了认可和支持。

    3月23日上午,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太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兵生,太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璞,太原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张贵元等认真听取了太原市商业银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进展情况等工作的汇报。之后,申维辰对市商行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全面改革创新,打造晋商银行,用三年左右时间,使太原市商业银行成为业内有影响的股份制银行。

    4月13日,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就太原市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率先发展作了题为《太原要努力服务全省,影响全国,吸引世界》的讲话。其中讲到:“以‘晋商银行’建设为龙头,以五大国有银行和保险公司为支柱,以民生、光大等民营银行和保险公司为辅助,以各级各类证券营业部为依托,将太原市建设成为山西的金融中心。加快城市商业银行改制步伐,依托晋商品牌,尽快组建成立晋商银行,引领金融中心建设。”

    7月,中国银监会唐双宁副主席在监管二部和合作部有关领导陪同下到山西调研。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范堆相就山西组建晋商银行的工作与唐副主席进行了交流。唐副主席对此项工作给予了肯定,要求进一步加快晋商银行组建步伐。

    12月,山西银监局向省政府提交了《山西省城市商业银行联合重组晋商银行实施方案》。其后,按照联合重组的方案积极推动了太原、大同城市商业银行的风险处置和阳泉、晋中城市信用社的改制工作。

    2007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整合地方金融资源,探索建立晋商银行”。

    11月,山西银监局向银监会和省政府就组建晋商银行事宜进行了汇报,确立了将太原市商业银行风险处置和太原市商业银行更名为晋商银行同步进行,并在此基础上做大做强晋商银行的思路。

    12月13日,山西银监局副局长赵金童、太原市常务副市长李俊明、太原市商业银行高管组成的工作组,就太原市商业银行风险处置工作及组建晋商银行事宜向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作了专题汇报。

    2008年1月15日,在山西银监局的督促指导下,太原市商业银行召开了股东大会,决定增资扩股,确立了太原市政府的控股地位。

    1月28日,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推进晋商银行组建工作”。

    1月至5月,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山西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薛延忠,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山西银监局、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等有关部门关于组建晋商银行的工作汇报,研究相关事宜。

    8月6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成立晋商银行组建领导小组及筹备组的通知》(晋政办函[2008]122号),指定申联彬(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为领导小组组长,邓智毅(山西银监局局长)、毛金明(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行长)、郑建国(省财政厅厅长)、李俊明(太原市常务副市长)为副组长,陈跃钢(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波(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蓉华(省监察厅副厅长)、杨培岳(省劳动保障厅副厅长)、牛来有(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高爱平(省审计厅副厅长)、朱成基(省国资委副主任)、薛维栋(省工商局副局长)、王德平(省国税局副局长)和张澎涌(省地税局副局长)为领导小组成员;指定邓智毅(山西银监局局长)为筹备组组长,赵金童(山西银监局副局长)、郭保民(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副行长)、上官永清(省农村信用联社原党委书记)和闫俊生(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太原分行原副行长)为副组长,马平衡(山西银监局现场检查四处处长)、吕福贞(太原市商业银行董事长)和栗建强(太原市商业银行行长)为成员。

    9月5日,山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晋商银行组建领导小组组长申联彬,主持召开了晋商银行组建领导小组及筹备组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山西省组建晋商银行工作方案》和《太原市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及晋商银行增资扩股方案》。

    9月8日,山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申联彬主持召开了由省属8户国有企业参加的晋商银行增资扩股座谈会。

    9月28日,山西银监局现场检查四处马平衡处长带队,晋商银行筹备组副组长上官永清、闫俊生及太原市商业银行董事长吕福贞一同前往银监会二部就晋商银行组建工作进行了汇报。银监会原则同意了《山西组建晋商银行工作方案》。

    10月9日,晋商银行筹备组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宣布了《晋商银行筹备组工作职责及工作制度》及晋商银行筹备组工作人员名单,决定下设综合协调组、财务重组组(分增资扩股和制度设计两个小组)和风险控制组(分经营稳定、不良资产处置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三个小组)三个职能部门,进行了职责分工。

    10月,山西银监局出台了《太原市商业银行重组更名期间的风险控制办法》和《太原市商业银行重组更名期间突发重大风险应急预案》;晋商银行组建筹备组制订了《太原市商业银行重组更名期间风险控制办法实施细则》和《太原市商业银行重组更名期间突发重大风险应急预案实施细则》;山西银监局局长邓智毅两次赴银监会就晋商银行组建工作进行汇报。

    10月31日,受申联彬常务副省长的指示和委托,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建功主持召开了落实晋商银行国有法人股股份会议。省国资委主任张崇慧,山西银监局副局长赵金童,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常小刚等8家省管重要骨干企业有关负责人,晋商银行筹备组副组长上官永清、闫俊生及筹备组成员马平衡等参加了会议。

    11月4日,晋商银行筹备组召开了第二次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工作小组前一段工作情况汇报,同意太原市商业银行拟提交董事会和第二次股东大会的五个议案,审议通过了《晋商银行筹备组工作任务分解及时间进度表》

    11月5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山西省组建晋商银行工作方案》(晋政办发[2008]91号)和《太原市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及组建晋商银行增资扩股工作方案》(晋政办发[2008]92号)。

    11月14日,申联彬常务副省长带队赴京与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就晋商银行组建工作进行了会谈。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楼文龙主任、周民源副主任、办公厅夏令武副主任、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建功、山西银监局局长邓智毅,晋商银行筹备组副组长郭保民、上官永清、闫俊生,银监会二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山西银监局马平衡处长参加了会谈。

    11月25日,晋商银行筹备组马平衡等赴银监会银行二部就晋商银行组建工作进展及太原市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增资扩股方案修改情况进行了汇报。晋商银行筹备组闫俊生、吕福贞、王小军参加了会谈。

    11月26日,晋商银行筹备组召开了第三次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25日赴银监会汇报情况,听取了各工作小组前一段工作情况汇报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11月26日,在山西省财政厅厅长、晋商银行组建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建国同志亲自安排和督导下,省财政4.2亿资本金及9.8亿用于处置太原市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资金全部到位,为晋商银行增资扩股奠定了基础。

    11月29日,太原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太原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修改的议案》等8项议案。

    12月3日,山西银监局局长、晋商银行筹备组组长邓智毅向申联彬常务副省长汇报了晋商银行组建工作的最新进展。

    12月8日,山西银监局副局长、晋商银行筹备组副组长赵金童主持召开了太原市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工作会议,筹备组副组长上官永清及筹备组成员马平衡、吕福贞出席了会议。风险控制小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12月11日,山西银监局连续召开了局长办公会和行政许可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太原市商业银行变更10%以上股东初审意见的报告》、《关于实施太原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更名为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体方案的批复》、《关于太原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方案的批复》等文件。

    12月12日,山西银监局现场检查四处马平衡处长等赴银监会银行二部报送《关于太原市商业银行变更10%以上股东初审意见的报告》等材料。

    12月18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申联彬,主持召开晋商银行组建领导小组正副组长会议,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更有力措施,确保12月底取得银监会同意组建晋商银行的批复。

    12月20日,太原市商业银行33.93亿元不良资产剥离工作全面完成。剥离后,太原市商业银行总资产223.7亿元,各项存款183.4亿元,各项贷款91.4亿元,不良贷款率2.91%,资本充足率30.33%,拨备覆盖率128.35%,各项指标均达到了监管要求。

    12月25日,太原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工作圆满完成。增资扩股后,太原市商业银行新增股本17.87亿元,总股本达到23.919亿元。增资扩股后的股本结构为:山西省财政出资4.8亿元认购新增的4.8亿股股票,占股本总额的20.07%;太原市财政局保留原股本3.2亿股,占股本总额的13.38%;法人股东43户,持股15.12500735亿股(其中,新法人股东受让太原市财政局及原法人股东所持股份1.53亿股,保留原法人股本0.5210亿股),占股本总额的63.23%;保留原自然人股本0.7944亿股,占3.32%。

    12月29日,山西银监局向中国银监会提交了《关于太原市商业银行重组更名为晋商银行的初审报告》。邓智毅局长带队赴银监会进行了申报工作汇报。

    12月31日,银监会印发了《关于太原市商业银行更名的批复》(银监复[2008]569号)文件,同意“太原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晋商银行”;英文名称变更为“JINSHANG BANK CO.,LTD.”,简称“JINSHANG BANK”。

    2009年,晋商银行办公楼选址、奠基。

    2009年1月7日,晋商银行筹备组向山西省人民政府提交了《关于太原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更名为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请示》(晋银筹[2009]1号)。

    1月8日,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同志,亲自主持了山西省人民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晋商银行筹备组《关于晋商银行组建工作的情况汇报》,议定:按照中国银监会的批复,同意太原市商业银行更名为晋商银行,晋商银行属省政府直接管理的省属大型企业。

    1月10日,晋商银行筹备组召开晋商银行VI设计招标评标会。

    2月5日,晋商银行股东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了上官永清、闫俊生、栗建强、史银书、崔崇恩、王建军、郭贞红、杨贵龙、李建明、赵华山、田瑞璋、周升业、孔祥毅、李树生等14人为晋商银行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选举了吕福贞、张志荣、毕国钰、卓泽渊、李怡农等5人为晋商银行第二届监事会监事。

    同日,召开了晋商银行第二届董事会2009年第一次会议,选举上官永清为董事长、闫俊生为副董事长,聘任闫俊生为行长、栗建强为副行长;召开了晋商银行第二届监事会2009年第一次会议,选举吕福贞为副监事长。

    2月10日,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同志在太原会见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同志时,双方就晋商银行组建问题进行了专门讨论。

    2月11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同志,在山西检查调研工作期间,在太原召开山西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会议,听取了晋商银行筹备组副组长上官永清关于组建工作的情况汇报,指示有关部门支持组建工作,尽快挂牌运营。

    2月28日,晋商银行正式挂牌。

    晋商银行有晋商文脉的传承,有汇通天下、诚信天下、创业天下的品牌积累,有政府的支持,有行业龙头、民营优势企业参股的强大资本优势,有具有现代经营理念、熟悉金融的管理团队,晋商银行一定能做实、做强、做大,在强手如林的金融市场脱颖而出,快速崛起,在建设山西、振兴山西、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大潮中铸就伟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