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基金业绩赛跑 谁是"兔子" 谁是"乌龟"?

2009年07月31日 15: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编者按:大盘反弹愈演愈烈,市场上“疯牛回头”的声音也越来越多,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基金经理判断市场估值过高。在业绩的赛跑中,谁都希望自己的基金成绩最好。

    可既然是赛跑,总有“兔子”和“乌龟”。根据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总结出上半年的“兔子基金”和“乌龟基金”。然而,后市如何配置,防范风险必不可少。 

    兔子基金样本一: 

    指数型基金 

    快乐指数:★★★★★

    毫无疑问,指数型基金是迄今为止跑得最快的基金类型。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至7月22日,11只标准指数型基金今年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0.42%;6只增强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89.91%。

    其中,易方达深证100ETF成为今年以来第一只净值翻番的基金,其单位净值已经达到4.047元,今年以来涨幅为104.6%。

    由于业绩优秀,指数型基金也成了最受投资者宠爱的基金。本周多只指数基金处于发行募集中,周三市场大跌,ETF指数型基金仍被机构散户看好,出现单日巨额净申购,一线基金公司进入“多指”时代争相发行指数产品。做为上半年最赚钱基金类型的指基风头一时无人能及。不过,有媒体报道,证监会近期已开始审慎对待新上报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产品。

    兔子基金样本二:

    高仓位股票型基金

    快乐指数:★★★★       

    29日的暴跌使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暴露无遗,由于指数型基金被动投资跟随指数,并全程满仓,在单边牛市中往往能取得高收益,但在震荡市和熊市中,其风险将大于主动投资型股票基金,而收益将不如主动投资型基金。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当前行情下可将基金组合重点转为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

    今天,有报道称基金模拟操作就将广发沪深300基金赎回,并转为混合偏股型基金广发策略优选。

    今年以来,大盘上涨超过80%,沪深300已翻番,A股在单边上扬的过程中市盈率已达到6000点时的水平,估值泡沫明显,未来市场波动的力度和可能性大大增加。一些机构表示,虽然国内经济的基本面仍较好,出口也正在复苏,但市场已经透支了这种预期,市场需要修整,并重新评估政策面小幅收紧后经济的走向。

    此外,二季报显示,二季度末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高达86.01%,创出基金业有史以来股票仓位最高纪录。从历史经验看,当基金仓位创出阶段新高以后,股市在短期内均出现了震荡调整。

    目前,指数型基金俨然成了“香饽饽”。但历史业绩数据表明,无论从短期业绩还是长期业绩来看,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均逊色于主动型股票基金。据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从2004年到今年以来的6个年份里,指数型基金的年度平均收益率仅仅在今年暂时战胜了主动型股票基金。

    二季报一公布,开放式基金纷纷晒出了自己的家底。二季度报显示,350只股票型基金份额加权净值增长率高达67.53%,平均仓位为86.01%。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中邮核心优选。截至7月20日,该基金今年收益率100.25%,在股票型基金中率先达到翻倍的收益,反弹速度堪比指数型基金。二季报显示,中邮核心的持股仓位为93.44%,几乎达到了契约规定的上限。

    此外,今年上半年表现较好的华夏、交银施罗德等基金公司的基金平均仓位都达到了90%以上。

    兔子基金样本三:

    QDII

   快乐指数:★★   

  受海外股市持续回升的影响,QDII基金净值近期也呈现出良好的上涨态势。截至目前,海富通海外报1.363元,工银全球报0.81元,华夏全球报0.761元,嘉实全球报0.649元,银华全球报0.889元,华宝海外报1.028元,交银环球报1.371元,南方全球报0.686元,上投亚太报0.539元。目前共有三只基金净值回归面值以上。

    QDII能够上榜归公于其在2009年二季度的强劲表现。今年4月开始,全球金融危机最坏阶段结束,海外市场明显转暖,9只QDII平均净值增长率达30.15%。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业绩表现良好的QDII基金二季度出现净申购,海富通海外二季度份额增加6.29亿份,基金总份额达到7.36亿份。华夏全球二季度也出现1.45亿份的净申购,是2007年四季度“出海”的4只QDII基金中唯一出现份额增加的基金。

    乌龟基金样本一:

    债券型基金

    郁闷指数:★★★★

    债券基金,这一在去年熊市中表现出色的基金品种,今年遭遇了“滑铁卢”。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7月14日,109只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仅为5.62%。其中29只债券基金收益率为负,亏损最多的国泰金龙债券C亏损率达到1.95%;

    据统计,债基总量从2008年底的1866亿元,下降到2009年6月底的1137亿元。二季度以来股市加速升温,债券市场显得越来越门庭冷落———二季度债券基金份额大幅萎缩13.02%,如果不计算二季度新成立的债券基金,原有基金份额更是大幅缩水31.70%。

    乌龟基金样本二:

    低仓位股票型基金

    郁闷指数:★★★

    股票市场里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在牛市中赚不到钱。最有意思的是东方基金旗下的两只基金。二季报显示,东方精选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约为92.55%,但另一只混合型基金东方龙的股票仓位约为37.21%。

    他们的净值排名亦随之分化明显。银河证券统计,截至7月20日,东方精选以79.48%的年度净值增长率位列“混合型基金—偏股型基金”的第五位,仓位最低的东方龙混合在33只纳入排名的“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中居于最后一位,年度净值增长率仅为29.62%。

(责任编辑:王慧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