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发行再现火爆 基民不宜期望过高

2009年02月27日 1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新基金的密集发行再度令银行渠道出现‘塞车’了!”一位基金的销售人员惊喜的感叹。在牛年的头一个月时间里,基金市场呈现出异常火爆的局面。

    据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刚过,就有光大保德信精选、工银沪深300等基金“抢跑”基金发行市场。截至2月27日,共有15只新基金同时正在发行,另有9只基金已经拿到发行批文,即将进入发行。这是继2008年5月份以来的又一次基金发行高潮,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5月21日当天共有21只新基金同时处于发行期,创下基金发行密度的历史高点。     

    时机难得基金乘势而上          

    出于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目的,监管机构加快了新基金的审批进程,直接促使了短期内新基金的密集上市。  

    其次,业内人士指出,基金的发行密度通常与市场走势息息相关。2008年5月基金发行高潮的背景是印花税下调刺激股市反弹,投资者普遍对“红五月”抱有较高预期,而本轮基金发行高潮同样追随2009年以来的股市反弹行情。      

    截至2月26日收盘,上证综指今年以来上涨16.5%,深成指涨幅也接近20%,两市成交量显著放大。随着股市反弹,偏股型基金业绩表现也一改去年全盘尽墨的颓势,例如排名第一的中邮核心优选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一度摸高至40%。基金重显赚钱效应,再度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新基金关注度明显提高。      

    在股指触底反弹的时刻,新基金的发行重显赚钱效应,顺应了广大投资者的需求。“现在考虑买新基金的投资者很多都是去年被套牢的,随着股市转暖,不少人想借着新基金减少去年的损失。”一位银行销售人员表示。“很多投资者觉得新基金是轻装上阵,没有过往亏损的拖累。”      

    新血液利弊并存      

    源于股市上涨行情的关注,新基金的发行首先为A股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流动资金。目前正在发行的15只新基金中有5只股票型基金、4只混合型基金,1只指数型基金和5只债券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占了三分之二。而在即将发行的9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只有2只,其余均为偏股型基金。业内人士预计,这拨新基金的密集发行结束后,股市有望从中吸收超过200亿元的新鲜血液。      

    同时,由于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型基金即将迎来大扩容,将为A股市场带来“聚集效应”,即被纳入沪深300指数的股票将被众多指数基金所配置,推动其股价上涨。       

    指数基金采取持有策略,不用经常换股,日常费用远远低于积极管理的基金,而分散投资减少了任何单个股票的波动,这正好迎合了目前市场投资者规避风险的需要。      

    但自从去年开始,新基金发行速度就一直居高不下,新基金的高密度获批和发行导致了本来基金经理人才就匮乏的局面愈加严重。基金公司纷纷出招,或者由现任的基金经理同时兼任新基金的基金经理,或者是从其他公司挖人,还有一些公司直接让没有基金管理经验的新手上马“救急”让市场难免存留一些隐忧。    

    "超水平"发挥有难度    

    尽管我们可以相信,在这一批新基金中不乏培育出长期跑赢大市的牛基的苗子,但目前基民追涨杀跌的本质没有变,2007年入场的基民如今尚未解套,今年让基民做长期投资也可能变成一句空话。

    “基民都怕了,今年大家对收益不要报太高期望,净值一上涨,基民就会纷纷赎回。”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抱怨,很少有基民能做到长期投资。    

    易方达基金公司近期表示,今年市场的整体投资策略将由战略防御转向战略相持,要把握个股的结构性机会,充分发挥“自下而上”的选股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充分把握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机会,才能获取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

    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市场风险比2008年低,基金建仓成本也比2008年低,但今年新基金经理本身要获得业绩上的超额收益就有点难,所以,基民今年购买新基金时,不应该有过高期望,要适时跟踪基金动态,做好风险防御。 
     

    (责任编辑:林磊)

(责任编辑:林磊)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