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四连阴欲再探2000点大关 振兴行情告一段落

2009年02月27日 13: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一周市场综述:

 

    本周大盘回顾

 

    本周,就在市场有人将本轮反弹行情预期调到2500点的时候,大盘自周二开始下行,形成一个比较明显的下降通道,连续4天走软。周四尾盘更是出人意料,大盘突然急转直下,上证指数报收于2121点,跌幅为3.87%;深成指报收于7777点,跌幅为5.63%。两市200余只股票跌停,这是此波反弹以来首次出现如此大规模跌停的现象。周五股指维持弱势震荡探底走势,沪指2100点告破,深成指延续弱于沪指的走势,市场观望气氛渐浓,交投活跃度明显下降,上证收于收于2080.60点,下跌40.66点,跌幅1.92%,深证收于7518.33点,下跌59.58点,跌幅3.34%。[每日行情扫描]

 

    振兴规划行情告一段落

 

    国务院常务会议本周三审议并原则通过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至此全部尘埃落定。由于产业振兴规划的利好在局部牛市上涨行情中逐渐被消化,因而有色金属和物流业振兴规划获原则通过并未提振相关个股走势。有关媒体披露将出台林业振兴规划,也影响了本周林业股走势。永安林业、景谷林业、吉林森工的不跌反涨。  


    年报披露进入小高峰 

    本周为2月份最后一周,截至2月26日,两市共有93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08年度业绩报告,其中86家公司实现盈利,7家出现亏损。从已披露的年报来看,与2007年年报相比,有58家公司的每股收点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也就是说有六成的公司年报报忧。而业内人士表示,从历年年报披露的规律看,业绩较好的公司往往较先披露年报,而业绩糟糕的公司往往尽可能拖延年报披露时间。一些大盘权重股2008年业绩究竟如何将直接左右A股2008年业绩表现。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的年报行情恐难出现。 

    保监会澄清“下调投资股票比例上限”谣言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于周四针对“保监会计划下调现行的保险机构投资股票市场百分之十上限之规定”市场传言进行澄清。据介绍,2009年1月份,保险机构累计买入股票137.64亿元,累计卖出股票116.35亿元,累计净买入股票21.29亿元,仓位明显增加,不存在减仓情况。

 

    神秘资金涌向金融股

 

    周四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大宗交易信息显示,金融股再度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其中,中国太保的大额溢价成交尤为引人关注,而交通银行的买入席位则来自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大宗交易素有资金风向标之称。而周四大宗交易对于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股的关注或许提示了经历近日大盘调整后即将崛起的行业和板块。

 

    技术面:

 

    近期股指的回调,主要是获利盘较多,造成短期资金回笼,据统计,近两周资金呈现净流出局面,据监测数据显示,周三深沪两市净流出资金35.53亿元,周四机构净流出资金高达47亿左右。从技术上看,股指盘中击穿30日均线,量能萎缩,杀跌明显减缓,值得注意的是2100点刚好是前期股指大箱体整理的上边缘,也是近期主力建仓的“生命线”,预计跌破这个平台的可能很小,所以,短线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要谨慎,降低仓位,同时,可以短线适当布局,关注政策题材股的强势波段反抽机会,相对容易把握。

 

    消息面: 

    金融海啸第二波或来袭


    近期,第二波金融危机来袭的声音迅速升温,这让刚刚走出独立行情的A股,后市再一次面临严峻的考验。

 

    3月资金将"解禁"7455亿 

    从下周一开始,平均每天大约将有250亿元资金面向市场释放。由于公开市场大量运用短期回笼工具,本应于1、2月份释放的流动性被“缓释”至3月份,使3月份“解禁”的资金量高达7455亿元,创下了自去年5月以来的单月最大资金投放量。

    两会即将召开 新热点将诞生 

    随着两会即将召开,未来市场新的热点将在何处诞生,也成了市场猜测重点。根据往年两会行情来看,农业、医药、环保等板块均是热点板块。 而今年创业板推出也将是两会的一个关注重点。扩内需刺激消费会再次强调,产业振兴规划中的一些板块也会再出现一些热点。因此短期资金或可趁此轮回调低吸,布局两会行情。

 

    后市操作:

 

    申银万国认为短期来看,弱势震荡格局将延续,沪指将向下进一步考验60日均线,调整目标在2000点左右。前期以中小市值股票为主的题材股行情基本告一段落,从小盘股往大盘股的风格转换无法马上完成。后期市场将从资金推动型转为依靠业绩来支撑。建议投资者退出题材股,轻仓等待股指企稳之后的新热点机会。

    港澳资讯称整体来看,股指近期连续回落,沪指前期留下的2050-2060点的缺口支撑将面临考验,投资者预期再度趋于谨慎,对的运行构成拖累。目前前期涨幅滞后的大盘蓝筹股抛压较轻,但其余中小市值个股获利盘压力较大,市场结构性风险有所凸显,投资者操作中对此应保持警惕。

 

    国泰君安指出,A股市场在回调中结构性分化将比较明显,前期涨幅过大、缺乏基本面支持的题材性个股和周期性行业将明显较大回调压力。建议关注基本面相对确定的行业,主要是医药生物、商贸零售、食品饮料、建筑、电力,加上大金融行业。

    银泰证券认为此轮反弹行情已进入后半期,或称之为结构性行情。这段时期个股表现将以补涨为主,适合做波段。而且在几乎所有板块都轮涨完之后,为数不多的强势股票还要经历反复表现过程。目前看来,主流股还在相对较低的位置,估值不高,涨幅不大。如果主流股不大幅补涨,行情就难以真正结束。 

(责任编辑:黄艳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