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出现"像样的调整" 本轮反弹还有一波?

2009年02月20日 14: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本周走势回顾

 

    周一在外围普遍下挫的情况下,A股市场延续了上周强劲的反弹走势,继续惯性放量冲高。其中上证综指大涨近3%逼近2400点,再创本轮反弹新高。但是到了周三,市场在指标股的带领下继续下行,“牛熊分界线”2245点,2300点整数关,以及10日均线等三大隘口一日尽失。两根大阴线完全吞噬了上周的反弹成果,并直逼2185-2196点的跳空缺口。到了周五,两市收阳,股指再度大幅反弹,双双创出盘中新高,沪指站上牛熊线。[每日行情扫描]

 

    与本轮超强的“牛头”行情相比,如此惊人的快速调整,令人出乎预料。面对A股如此的“调整”,难免要问:本轮反弹行情结束了吗?

 

    消息面 无重大利空消息

 

    目前尚无重大利空消息,随着四万亿投资、产业振兴规划等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效果的显现,必将带来一系列利好。同时近期央行要降息的预期呼声也比较高,对股市也是一利好。

 

    技术面 回吐在意料之中

    政策利好预期和场内资金流动性是助长此轮反弹的最关键因素,然而正是因为后期政策预想空间不足了,资金净流入格局可能出现变化,股市的反弹也将转为漫长的震荡。由于前期股指连续上涨,后市的调整也在所难免。总体看,随着获利盘的集中回吐,股指短期内震荡幅度加大。 本周股指连续上涨之后,经过两个交易日的调整,市场风险得到有效的释放,再加上金融股板块的调整较为充分,股指再度调整空间不足,前期涨幅过大的优质股经过调整也出现良好的入场机会,股指短暂休整后将会再拾升势。

 

    市场信心 短期目标位上调至2500点

 

    从近期业内预测来看,多数市场人士已经将短期目标位上调至2500点,而广大投资者也相信,市场确实有能力突破该目标,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估计2009年第一波反弹的高点将在3410点。

 

    机构观点

 

    海通证券认为,短线市场的下跌行情属正常的技术调整性质,而并非因宏观经济面、政策面或流动性等重大基础性因素所引发的。因此,预计股指短期技术调整结束之后,仍具备展开进一步反弹行情的潜力。

 

    江南证券认为经过连续两日的急促下跌,股指已由上周最高2402点跌至2200点关口,短线超卖迹象十分明显,股指已失去短期大幅杀跌的可能。就后市发展而言,在快速下跌了200余点后,技术性的超跌反弹已经展开,但成交量的萎缩明显,也显示调整并未结束,预计短期大盘将以震荡探低为主,目标仍是考验2185点缺口一带。

 

    针对后市,有机构认为经过周二、周三回调后,市场上的短线获利浮筹得到有效清洗,待市场人气稳定后,反弹行情有望再度震荡上升,成交量能否再度放大成为关键因素,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热门主题投资,但要警惕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