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饭碗至上说"吞噬劳动者合法权益

2009年02月17日 11: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华青剑

    一直以来,社会上要求政府“强制实行带薪休假”的呼声与日俱增。然而近日,一些广东省政协委员却提出了截然不同的意见,建议暂停员工的带薪休假制度,他们认为在当前金融危机下,企业要过冬,劳动者要生存,“饭碗”比“福利”更重要。此言一出,立即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争议还在进行中,2月14日,原广州地铁老总卢光霖在广东“两会”上又语出惊人:“最低薪水应由市场决定”。最低工资标准就别再搞了,更多人有份工作才最重要。

 

    网友观点集锦

 

    多数网友表示不能暂停带薪假,因为这是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单位因效益不好已经减了职工的薪水,如果再提出这种剥夺他们权利的要求,着实会让人“心里很凉”。尽管政协委员强调只是在金融危机期间暂停执行,并非彻底取消带薪休假制度。但是法律的口子一旦被打开,局面可能会变得不好收拾。也有网友认为现在要考虑的问题是多方面的,不要片面,工人要吃饭,老板一样要吃饭,只要双方都能接受就好。

 

    关于“取消最低工资标准”的观点,有网友认为取消工人最低工资,在当前形势下是不可取的,这种做法无疑是火上浇油,只会增加社会矛盾。网友认为,最低工资标准是政府对劳动者保护的底线。最低工资标准可以减低一点,但是绝对不能取消,劳动者和企业都要顾及到。网友认为最低工资标准便属于刚性的法律,它关系到社会弱势群体的就业待遇及家庭需求,是我国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也是弱势群体的基本保障,倘若以“可以使更多人就业”废之,无疑会给更多的基层群众的生活带来困难。

 

    加入“暂停带薪假”观点讨论台  |  加入“取消最低工资标准”观点讨论台

 

    警惕"饭碗至上说"吞噬劳动者合法权益

 

    “饭碗”比“福利”更重要就是“饭碗至上说”,在当前金融危机下,劳动者应该以就业至上,保住自己的饭碗。那么何为福利? 福利是指企业为了保留和激励员工,采用的非现金形式的报酬。比如逢年过节时候发发水果,提供免费的工作午餐等等。而此次广东政协委员提出的“福利”又是什么呢?他们把“带薪休假”、“最低工资标准”都认为是福利。其实此“福利”非彼福利。带薪假、最低工资标准,这些都是有法律法规可以依据的,所以把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说成是“福利”是不正确的。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当前企业的确遇到不少难题,但是以侵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代价来维持企业的发展,这实在说不过去。企业是具有社会责任的,要适应经济环境的变化,应对挑战,以人为本、努力稳定劳动关系,尽最大努力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企业遇到严重困难时,通过弹性工时、弹性工资、在岗培训、轮休待岗等措施,稳定职工就业岗位,以储备人才形式迎接经济回暖,这才是企业当前需要做到的。

 

    度过危机:政府、企业和员工共患难

 

    当前金融危机横扫全球,国家想方设法的扶持中小企业,提出了信贷、融资等方面的一系列措施,企业自身也进行了改革,如限制高管的薪水,对员工进行培训等等。最后希望企业减负的方式一定要适当,不应以牺牲劳动者利益为代价,而应当更多地通过政府的财税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等来为企业减负,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员工也应该支持企业,给企业出谋划策,共同迎接美好的明天。

 

    相关法律法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详细规定了带薪年休假制度,使这一制度具备了可操作性。《最低工资规定》于2003年12月30日经人保部第7次部务会议通过,自2004年3月1日起已经施行。自2008年9月18日起施行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最低工资标准”上升到法律的高度,成为约束企业用工行为、保障劳动者权益的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