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促股市走牛 下周能否涨升依旧?

2009年02月06日 13: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编者按:信贷连续3个月保持高速增长,使得企业现金流得以恢复,经济运行出现复苏信号,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开始见效,各种经济振兴政策相继出台,利好政策直接反映在证券市场上,大盘股指放量上涨,近期大宗交易减少、大小非惜售,市场预期好转,产业资本开始对金融资本感兴趣了。

    诸多政策利好股市

    中央一号文件利好农业

    受中央一号文件利好的影响,申万农林牧渔指数春节后连续上涨,行业指数3日收于1279.73点,创出自2008年9月以来的新高。

    春节后,中央一号文件为今年的“三农”政策定调,强调努力避免农产品价格下行。受此影响,农林牧渔指数连续两日上涨,正常交易的51只股票中,有10只涨幅超过10%,其中新五丰涨幅最大,为13.93%。

    自2008年四季度以来,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惠农政策,积极支持粮食和农业生产,同时随着市场转暖,农业股一路上涨。统计显示,自2008年11月4日以来,受政策利好和市场回暖影响,农林牧渔指数持续走强,截至2月3日,上涨了52.49%,远超过上证指数同期19.83%的涨幅。农林牧渔板块的市值也由1028.59亿元,与2008年11月3日相比增加了527.3亿元,市值增幅为51.27%。

    从2008年11月4日到2009年2月3日,51只正常交易的农林牧渔股票中,除一只因前期长期停牌下跌外,其余50只全部上涨,且涨幅均在20%以上,8只股票涨幅超过80%。荣华实业和三安光电两只股票股价翻番,涨幅分别为133.93%和115.26%。

    产业振兴规划利好纺织装备制造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

    纺织业普遍成本费用负担重且利润薄,因此受政策影响的弹性较大。上述政策的出台可以说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为企业发展开拓了一条绿色通道。如果实施得力,可以大大优化企业外部经营环境。特别是对那些基本面较好,但暂时遇到经营和财务困难的企业来说,通过信贷支持和出口退税率上调等政策,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经营压力。不过短期来看行业复苏的迹象尚不明显。4日公布的2009年1月份制造业PMI指数虽然持续回升,但数据显示纺织业生产仍持续低迷。

    振兴规划中强调设备自主化对装备制造业内大型骨干企业意义重大,有助于其市场份额提升和新产品的推广。调整进口税收政策和鼓励采购首台首套国产设备有利于国产设备实现进口替代。

    政府提供补贴资金将刺激企业研发的积极性,提高企业的研发能力,有助于增强企业整体的竞争力。

    受益最大的是大型主机企业,因为它们是重大技术装备最主要的制造和研发基地;在基础件领域,部分实力强的企业亦将会受益。

    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的出台以及后续跟进的具体政策,将对机床、重型机械、铁路设备、工程机械等子行业产生实质性利好,相关上市公司尤其是龙头企业都会从中受益。

    所得税优惠政策推动计算机业较快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公布了多部委联合审核认定的2008年度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名单,共有186家企业上榜,这些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2008年未享受免税优惠的、企业所得税率将减按10%征收。

    所得税优惠获益公司有所扩大。今年享受此项所得税优惠的软件企业共有186家较去年增加了24家,其中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上榜24家,较去年增加了3家。自国家发改委2002年颁布的《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开始实行这项所得税优惠政策以来,本次享受所得税优惠企业的家数为最多的一次,这一方面是由于我国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使符合此项优惠政策标准入围软件企业增多,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为保增长国家对软件企业在税收政策上的扶持。

    所得税减免对广电运通和东华合创有较大积极影响。按08年三季度财务数据计算,08年所得税税率与07年所得税税率出现变化的计算机上市公司共有8家,其中广电运通,东华合创,东方电子和综艺股份由于所得税率调整对每股收益的影响均超过了3%,其中广电运通和东华合创每股增加的绝对收益最高,分别为4.5分和1.57分。

    下周重点跟踪两条主线

    从周一盘面观察,政策受益的农业板块普遍表现强劲,而业绩增长稳定的个股也走势稳健。分析人士认为,短线来看,由于年报业绩披露将逐步展开,权重指标股因业绩大幅下滑的预告不支持其股价明显上涨,因此市场热点也将继续轮动转换。

    渤海证券认为,节后一段时间的市场仍然体现两大投资主线,即“政策受益主题”和“业绩增长稳定”。

    分析师建议关注5类板块的机会:一是今年春节黄金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大幅增长消息受益的商业板块;

    二是后续即将公布的振兴产业规划受益板块。题材股也就是有相关政策扶植和倾斜的行业、板块以及个股。由于此次政策刺激计划覆盖面极广,多达10个行业,加上前期的扩大投资计划等,多数行业都能分享到政策蛋糕。不过近期盘面也反映出,这些题材个股的机会往往短暂,因此和政策博弈是把握题材股的必要手段,提前埋伏可能出台的政策倾斜行业个股,耐心等待上涨机会。

    三是中央“一号文件”受益的农业板块,四是预计2008年业绩明显增长及高送配个股,五是受当前经济下滑影响较小的医药、高速公路等防御类板块。

    招商证券进一步指出,农业股每年在“一号文件”出台前后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交易性机会,今年主要内容是增加农业农村投入、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等,北大荒、种子板块、棉花板块等直接受益,湖北宜化、云天化等估值相对较低的公司则具有更大的短期炒作空间。

    另外,中金公司认为,重工业增速反弹将对周期性板块带来短期支持。在政策作用下,货币供应量、信贷增长加速,反映库存的领先指标表明制造业第一轮去库存化接近尾声,市场期待的经济复苏可能提前到来,从而继续为市场提供短期动力。

    (王慧梅 综合编辑)

(责任编辑:王慧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