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周年城市巡礼——湘潭

2008年09月26日 1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湘潭,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里是享誉中外的湖湘文化发祥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这里自古名人辈出,开国元勋彭德怀、晚清重臣曾国藩、“旷世宏儒”王闿运、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等都闻名海内外。

    湘潭,位于湖南省中部,地处湘江中游,与长沙、株洲构成湖南省政治、经济、文化最发达的“金三角”城市群,现辖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三个县市和雨湖、岳塘两个城区,总面积5015平方公里,总人口290万。境内公路、铁路、水路等交通网络发达,是湖南融入“泛珠三角”的前沿重镇,是东部产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的最佳传承地。

    湘潭是湖南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已形成以冶金、机电、化纤纺织、新材料等产业为支柱的工业体系。湘潭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国家“863”新材料成果转化基地、机电一体化特色产业基地、制造业信息化重点城市,同时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07年12月,长株潭城市群获批成为国家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湘潭更是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吸引着国内外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当前,湘潭正抢抓机遇,推进改革开放,着力建设湖南先进制造业中心、湖中南现代物流中心、长株潭生态休闲中心,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责任编辑:张元缘)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