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周年城市巡礼——临汾

2008年09月26日 1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临汾市位于山西省西南部,地处太原、郑州、西安三个省会城市连接中点,区位优势突出,交通通讯便捷。

    2007年末,全市常驻人口417.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51.7万人,占36.4%;乡村人口265.5万人,占63.6%。全市有25个少数民族,10000余人,分别是:回族、满族、土家族、蒙古族、苗族、壮族、朝鲜族、彝族、布依族、白族、维吾尔族、仫佬族、畲族、藏族、傣族、黎族、侗族、瑶族、塔吉克族、仡佬族、达斡尔族、拉祜族、佤族、哈尼族、土族。

    临汾是山西的经济大市,已形成以煤炭、焦化、冶金、电力、装备制造为骨干,煤化工、旅游、农副产品加工、物流业为配套的多元产业体系,是山西省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华北地区重要的粮棉生产基地,素有“棉麦之乡”和“膏腴之地”美誉。全市耕地总面积687万亩,盛产小麦、棉花、玉米、谷子、烟叶、西瓜等,粮食总产量占全省的15%左右,其中小麦占全省35%以上。已探明矿种38种。煤炭资源最为著名,储藏面积1.5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75%,总储量960亿吨,占全省23.7%,且煤层厚,埋藏浅,易开采,是全国三大优质主焦煤基地之一。

    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点3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000余处,其中国家级28处、省级67处。壶口瀑布、洪洞大槐树、尧庙等旅游景点在国内外享有盛名。非物质文化种类繁多,有蒲州梆子、威风锣鼓、面塑、剪纸、草编、木偶、皮影、平阳木版年画等多种民间艺术形式,被誉为“梅花之乡”、“剪纸之乡”和“锣鼓之乡”。

    

(责任编辑:张元缘)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