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周年城市巡礼——阳泉

2008年09月26日 1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阳泉市成立于1947年5月,是位于山西省东部的一座中等城市,处于太原、石家庄两个省会城市的中间位置。幅员面积4452平方公里。至2007年末全市总人口为131.37万人。下辖平定、盂县、城区、矿区、郊区5个县区。阳泉市位于山西省中部东翼,地处北纬37。40’∽38。31’,东经112。54’∽114。04’,南北长约106公里,东西宽约42公里。东与河北省平山、井陉交界,西与寿阳县、阳曲县相连,南与昔阳县相邻,北与五台、定襄接壤,是晋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信息中心。

    区位优越。阳泉雄居太行,俯瞰华北平原,是三晋门户,晋冀要冲,地处太原、石家庄两个省会城市的中间位置,东连环渤海经济带和东南沿海地区,西接中西部地区,是京津塘及沿海发达地区向内地辐射的重要通道。是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最佳交汇点之一,具有较强的吸纳和辐射功能,对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和带动作用。

    阳泉人杰地灵,文化发达。驰名中外的娘子关、千年不衰的藏山祠、价值连城的关王庙、文献荟萃的冠山书院、风景秀丽的诸龙山森林公园和药岭寺森林公园、环境幽雅的梁家寨温泉等历史文化遗返回迹丰富,石评梅、高长虹等历史名人辈出,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现代科技教育的蓬勃发展,使素有“文献名邦”之称的阳泉更加熠熠生辉。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阳泉成为全省首家“两基”教育先进市,连续十几年高考成绩位居全省之冠;农业县区的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均进入国家先进县区行烈;阳泉被国家科委授予中西部地区第一家地市级“星火技术密集区”。良好的文明建设和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为广交四海朋友,扩大交流与合作,营造了宽松、和谐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张元缘)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