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周年城市巡礼——喀什

2008年09月27日 11: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喀什地区位于祖国西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依喀喇昆仑山与西藏阿里地区为邻,西靠帕米尔高原,东北与阿克苏地区柯坪县、阿瓦提县相连,西北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图什市、乌恰县、阿克陶县相连,东南与和田地区皮山县相连。

    喀什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许多古老民族曾在这里繁衍生息,发展经济、文化。在漫长的社会进程中,各个民族互相协作、互相影响、互相融合。逐渐完成了现代民族的发展进程。截至2005年,境内主要民族有维吾尔族、汉族、塔吉克族、回族、柯尔克孜族、乌孜别克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达斡尔族、蒙古族、锡伯族、满族等31个民族。

    喀什光热水土条件得天独厚。年均地表径流量可达117亿立方米,地下水动储量达50亿立方米。现有耕地600万亩,后备耕地资源1500万亩,农业开发潜力巨大。这里光照充足,无霜期220天左右、年有效积温可达4200℃,昼夜温差大,非常适于粮、棉、瓜、果和其它经济作物生长。喀什幅员辽阔,地形复杂,是矿产资源的富集区,有金、铜、铝、锌、镍、钒、钛、水晶、云母等30多种矿产。石膏储量居全国前茅,蛇纹岩储量居全国第三位。石油、天然气、玉石等矿藏储量丰富。

    在新世纪新阶段,继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之后,党中央又专门对新疆的发展与稳定作出战略部署,并从各个方面给予支持。对于占全疆人口六分之一、农民的四分之一的喀什而言,实观经济的腾飞,面对着极好的发展机遇。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喀什提出了紧紧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的重点战略机遇期,打开西出东进的大通道,充分发挥周边邻多国的区位优势和集群口岸优势,加快建立“两个基地一个中心”(东联西出的商品加工基地,西进东销的商品集散基地和商贸旅游购物中心),经过长期不懈地努力把喀什打造成为中亚经济圈的核心区。到2020年力争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以上,前十年力争经济年均增长12%。第一步是到2007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67亿元,年均增长12%,比2000年翻一番。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3亿元,年均增长6%;第二产业增加值40亿元,年均增长20%;第三产业增加值64亿元,年均增长15%;地方财政收入达到8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使人民生活改善更加显著。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