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周年城市巡礼——海西州

2008年09月26日 1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北部,青海省西部,南通西藏,北达甘肃,西出新疆,东临本省海北、海南藏族自治州,是青甘新藏四省区交往的中心地带,更因扼内地进出西藏之咽喉,在稳藏援藏方面作用突出,是巩固祖国西南边防的后勤保障基地,战略地位重要。作为“丝绸之路”辅道,这里曾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国家重点文化保护单位都兰热水吐蕃古墓群和诺木洪塔里他里哈文化遗址,是海西悠久历史和先民优秀文化的见证,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西属多民族聚居地区,全州总人口56.17万人,其中户籍人口36.25万人,暂住人口19。92万人。有汉、蒙古、藏、回、土、撒拉等30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27.8%,其中蒙古族、藏族是主体少数民族,人口分别是2.54万人和4.3万人,分别站少数民族总人口的25.2%和42.6%。蒙古族主要分布在乌兰县,德令哈市和都兰县,藏族主要分布在天峻县一带。州域大部分地区人迹罕至。

    自然景观世界屋脊和深居内陆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海西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长江原头、雅丹地貌、茫茫戈壁、海市蜃楼、千年冰川、万丈盐桥、道教圣地昆仑山、西王母瑶池、二郎神洞、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唐代吐蕃墓葬群、都兰国际狩猎场等闻名遐迩,引起世人越来越多的关注与向往。

    

(责任编辑:张元缘)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