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周年城市巡礼——拉萨

2008年09月26日 1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首府,是西藏自治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拉萨市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稍偏东南的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中游,地跨东经89°45’11"~92°37’22",北纬29°14’26"~31°03’47"。东与林芝地区交界,南与山南地区紧连,西与日喀则地区接壤,北与那曲地区毗邻。幅员29518平方公里。市府驻地城关区,海拔3650米,距青海省格尔木市1155公里,距四川省成都市2410公里。2000年全市辖7县1区、57个乡(镇)、6个办事处、28个居民委员会、324个村民委员会。共有户籍人口403752人,其中藏族人口为365614人,占全市总人口的90.55%;汉族人口为36181人,占全市总人口的8.96%;回族人口为1741人,占全市人总人口的0.43%;还有白族、蒙古族、满族等其他少数民族34个,216人,占全市总人口的0.06%。

    拉萨以风光秀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俗民情独特、名胜古迹众多、宗教色彩浓厚而闻名于世,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位于城市中心的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念青唐古拉山脉屹立于拉萨西北,并蜿蜒于东南。逶迤的岗地斯山脉矗立于南部,并向东西延伸。整个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西北部为藏北草原的南缘地带,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最高海拔唐古拉山主峰为7168米。中南部为拉萨河谷和雅鲁藏布江河谷,平均海拔在3500米左右,平原宽阔,植被蓊郁,物产富饶,是拉萨市的主要农业区。由于地势高耸,河谷平原狭长,形成了独特的高原季风气候。主要表现为:日照充足,太阳辐射强烈;日温差大,年温差小;四季不明显,冬无严寒,夏无酷热;降水量少;干湿季分明,干季多大风,湿季多夜雨;蒸发量大,空气干燥。

    

(责任编辑:张元缘)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