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周年城市巡礼——满洲里

2008年09月26日 1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东依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我国最大的沿边陆路口岸。全市总面积730平方公里。气候属于温带半干旱大陆性气候。满洲里市总人口26万,居住着蒙、汉、俄罗斯等20多个民族,是一座独领中俄蒙三国风情、中西文化交融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是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准地级,辖国家大型煤炭能源基地—扎赉诺尔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中俄互市贸易区和边境经济技术合作区,一个出口创汇农业区—东湖区。

    区位优势明显。满洲里地处"亚欧第一大陆桥"的交通要冲,是连接欧亚最重要、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之一,目前年进出口货运量占中俄贸易货物总量的60%。同时又是对内、对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交汇点和国家口岸发展的战略重点。

    历史文化灿烂。深厚的文化积淀与现代文明的有机结合,使这块土地充满了灵气和魅力,形成了多元、厚重、包容、开放的区域文化特色。

    满洲里资源富集,有面积2300多平方公里的北方第一大淡水湖-呼伦湖,盛产鱼虾;有蕴藏百亿吨的优质低硫褐煤,有珍珠岩和膨润土、石灰石、硅石等矿藏;更有绵延无际、水草丰美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及其孕育的丰饶乳肉资源。与满洲里市一界之隔的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是“二十一世纪人类自然资源的宝库”。其能源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1/3以上,并已被俄联邦确定为重点开放地区。毗邻的蒙古国矿产资源储量可观,特别是铁、锌、铜等有色金属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

    投资环境优越。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中国魅力城市等一系列殊荣,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张元缘)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