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周年城市巡礼——包头

2008年09月26日 1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包头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地处渤海经济区与黄河上游资源富集区交汇处,北部与蒙古国接壤,南临黄河,东西接沃野千里的土默川平原和河套平原,阴山山脉横贯中部。包头的地理座标是东经109度50分至111度25分、北纬41度20分至42度40分,面积为27691平方公里。

    据《包头市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包头市辖10个旗、县、区,其中:3个市区(昆都仑区、青山区、东河区)2个矿区(白云鄂博矿区、石拐区),4个农牧业旗县区(土默特右旗、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固阳县、九原区),1个经济开发区。总面积27768平方公里。人口245.76万,居住着蒙、汉、回、满、达翰尔、鄂伦春等31个民族。包头是国务院首批确定的十三个较大城市之一,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工业城市,是国家重要的基础工业基地。

    包头的矿产资源具有种类多、储量大、品位高、分布集中、易于开采的特点,尤以金属矿产得天独厚,其中稀土矿不仅是包头的优势矿种,也是国家矿产资源的瑰宝。充足的水资源是包头经济赖以发展的重要条件。包头土地总面积27768平方公里,其中,山地占14. 49%,丘陵草原占75.51%,平原占10%。已开发和利用的土地中,市区面积为140.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占土地面积比重14.3%;森林面积149.2千公顷,草原面积2086.5千公顷。包头由于具备北部丘陵草原、中部山岳、南部平川三大地貌和不同的土质条件,加之气温降雨量也各不相同,因而适于多种动植物生长和繁衍。

    

(责任编辑:张元缘)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