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周年城市巡礼——辽阳

2008年09月27日 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辽阳,位於辽宁省中部,东依辽东山地,西望辽河平原,太子河经市郊东、北转折西、南注入渤海,北距沈阳60公里,哈大铁路,沈大高速公路纵贯南北,辽溪铁路横跨东西。优越的地理位置及重要的战略价值决定了她在古代东北地区不可替代的中心地位.南界钢都鞍山,北依省会沈阳,东临煤铁之城本溪,西与辽河油田接壤。距大连港332公里,距鲅鱼圈港162公里,距桃仙国际机场60公里。通讯也十分发达:全市已实现电话程控化,电话交换机总容量达24万门。国际直拔电话、移动电话和图文传真普遍使用,互联网业务已在辽阳广泛推广应用。

    著名的辽阳汉魏壁画墓群中地反映了汉魏时期辽东经济文化的繁荣。东晋晚期高句丽占据辽东,襄平改成辽东城,此后高句丽统治辽东二百余年。唐代,这里成为安东都护府,管辖东北少数民族。辽代,初为东丹国都城,后更置陪都东京辽阳府。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佑寺白塔以70.4米的高度名列东北之最,足可见辽阳重要的地位。金代辽阳仍为东京辽阳府。金世宗完颜雍,曾在大清安禅寺(广佑寺前身)政变称帝,后被史家誉为中兴之君。元代为辽阳行中枢省,管辖东北全境。明代的辽阳是辽东都指挥使司的驻地,担负著镇抚诸夷护卫京师的重任。明末,努尔哈赤攻占辽阳,定都东京城,完成了后金政权由弱到强的根本转变,为大清王朝的一统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拥有2400年历史的辽阳,经过180万古城儿女的辛勤劳作,已成为一座新兴的石化轻纺工业城市。

    辽阳市绿化、美化、净化水平处于全省领先位次,是辽宁省甲级卫生城市和省“绿叶杯”达标先进市。本市各种投资及社会服务设施完备。海关、商检业务均可在本市申办,各银行已开展了国际结算业务。中介机构如涉外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及承办投资和进出口服务咨询业务的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等各种中介机构均能提供令客户满意的服务。各种医疗机构设施齐全。各种高级宾馆、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博物馆、体育场所等公共设施配套。

    

(责任编辑:张元缘)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