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周年城市巡礼——鞍山

2008年09月27日 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鞍山因市区南部一座形似马鞍的山峰而得名。现辖海城市、台安县、岫岩满族自治县和铁东、铁西、立山、千山四个城区。总面积9252平方公里,总人口347万人。其中市区面积624平方公里,人口146万人。

    近百年来,鞍山人才辈出,爱国将领张学良、革命老前辈吕正操将军诞生在这里,雷锋入伍前曾在鞍钢工作,鞍山涌现刘兰芳、单田方等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

    鞍山地处环渤海经济区腹地,是沈大黄金经济带的重要支点,是辽宁中部城市群与辽东半岛开放区的重要连接带。北距沈阳89公里,南距大连270公里。长大铁路、沈大高速公路纵贯南北,京沈高速公路、秦沈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途经鞍山。

    鞍山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降水充沛。东部山区森林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50%,盛产苹果、梨、板栗、柞蚕,南果梨是鞍山著名特产。西部平原耕地面积25.3万公顷,主产玉米、水稻、大豆、花生。

    鞍山境内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51种。铁矿,探明储量100亿吨,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菱镁矿,探明储量23亿吨,占全国的80%,占世界储量的四分之一。滑石矿,探明储量为6000万吨,占全国的40%。岫玉,探明储量约206万吨,占世界的60%,被确定为中国“国石”第一候选石,2006年12月,岫岩县被中国矿业协会命名为“中国玉都”。

    鞍山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世界第一玉佛、亚洲著名温泉、国家名胜千山、中华宝玉之都和祖国钢铁之都五大旅游品牌。2006年接待境内旅游者965万人次,入境旅游者8.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8亿元。

    

(责任编辑:张元缘)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