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市 > 证券讲堂 > 新手指南 > 正文
 
悄无声息过五千 快马加鞭勿下鞍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08月24日 10:28
王利敏
    冲关5000点,大盘静悄悄。没有想象中的多空搏杀,没有惯常出现的盘面惊险,昨日沪市在静悄悄中顺利攻克5000点大关。是5000点没有阻力?还是攻克整数关已水到渠成?抑或是激战还在后面?

    攻克5000关无惊险

    昨日沪市最大的特点就是大盘攻击5000点居然没有丝毫的惊险和悬念。究其原因,一是大盘上一日已经摸高4999点,并收在4980点,离5000点近在咫尺;二是因为早市一开盘,股指就已经是5002点,整数关与其说是攻下来的,还不如说是开盘开出来的;三是昨日攻关之战,主力并没有拉抬权重股,使投资者感觉到攻克大关并不是靠权重股的作用,而是市场自发的要求。

    当然从深层次的原因看,“攻关5000点,大盘静悄悄”,则耐人寻味。首先是虽然昨日大盘攻至5000大关,但对各类投资群体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因为只有35%的个股创了新高,而60%以上的个股还未收复“5·30”时的价位。对于前者而言,由于赚得盆满钵满,而且这些股票多数仍走势良好,持股心态稳定;对于后者而言,由于深深被套,不愿割肉。所以5000点没有了大抛盘。其次,由于基金近期获得了大量的“弹药”,而各类基金的投资偏好又极为雷同,故老基金的增仓和新基金的建仓使这些35%创了新高的蓝筹股尽管“泡沫”不小,依然被继续持有、甚至再不断推高。

    所以,不同意义上的筹码“高度锁定性”,使攻关5000点毫无惊险。

    超跌股逐渐升温

    虽然“5·30”以来,基金重仓股风光无限,但近期盘面显示,超跌股的活跃正在快速升温。而基金重仓股轮流出现疲态。

    “二八”向“八二”发展,原因很简单。其一,基金重仓股大涨形成的蓝筹抛沫不但使短线客不敢介入,而且使以长线持有为操作理念的投资者也颇感不安。明白人都知道,目前的蓝筹股,很大程度上已经是“基金推动型”的产物。其二,超跌股中有的是二线、三线蓝筹股,有的是成长股,相当多是被“错杀”的。而除基金以外的新资金入市,一般不会为基金重仓股抬轿,而更愿意在这些潜力股中挖掘。其三,即使是绩差股,一是仍有重组的可能,二是股价大幅度超跌后具有极强的反弹要求。近期不少涨停的个股,有些就属此类。

    牛市是绝大部分股票的牛市:一是因为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都是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的受益者,多数公司的业绩都在快速发展;二是因为牛市特有的资金充裕使绝大多数股票都会受到资金的关照。如果说,“5·30”以前,资金过多地关注了低价股、题材股具有较大的投机成份,那么资金通通涌向蓝筹股是正常的吗?

    我们注意到,沪市在年初上攻3000点时,曾出现大象跳舞的高潮,而后却出现了今年上半年的小盘股、低价股行情。风水会不会再度轮流转,值得关注。

    短期有望继续强势

    由于大盘在站上3000点和4000点都分别遇上了较长时间的反复,所以市场和舆论对昨日大盘攻克5000点都极为谨慎。但笔者以为,恰恰因为投资者目前的这种谨慎心态,很可能使大盘的强势在短时间内持续一段时间。

    一是因为由于投资者都十分谨慎,多数投资者近期肯定抛多买少,这就使基金等机构高抛低吸做差价的难度加大。因为基金稍有出货动作,散户都会抢先出货。而一旦基金高位不能减磅,反而引来大跌势,不但使重仓股无人接盘,如引发赎回潮,后果更加堪忧。

    二是由于绝大多数的超跌股一直没有反弹过,多数投资者都远远没有到获利了结、落袋为安的时候,所以,只要基金不刻意出货,大盘有望继续保持强势。

    三是5000点其实不具有技术上的阻力位意义。当大盘突破4300点后,我们就提出由于大盘突破了4300点至3400点之间大箱体的箱顶,故大盘的上攻目标位是5200点上方。所以,如果没有特别的利空,近期大盘有望向5200点挺进。

    也许等到市场都认为5000点已经夯得严严实实之时,多空围绕5000点大关的争夺战会突然不期而至。
 
    中国经济网声明:本频道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世基投资
数据载入中...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频道精选
 财经业内人士认为:股市下半年纠错性上扬可期
 产业深圳万人团购房活动过火 报名网站数次瘫痪  国际西方媒体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我回应
 评论天士力丹参滴丸存在毒副作用?
 科教"神七"发射时间:首选25日晚9时10分左右  娱乐巩俐入新加坡国籍 娱乐公司欲5000万签刘翔
 视频共赢奥运--便宜坊让北京老字号更快更高更强  互动专题:记录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中的英雄们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089、8085

数据载入中...
搜索:
商务进行时


理财进行时
·
·
·
·
消费无极限
·
·
·
·
法眼观天下
·
·
·
·
·
·
财经风景线
·
·
·
·
24小时排行
·
·
·
·
·
近期专题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