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重股独角戏挤垮了做多信心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主力资金 > 正文
 
权重股独角戏挤垮了做多信心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0月29日 10:49
    上周市场再现暴跌行情,“黑色星期四”使沪市大跌280点,跌幅仅次于今年的“5·30”。当日最新经济数据的公布和周末效应提前虽然起了很大的作用,但近段时间大象独角戏导致市场愈演愈烈的“挤出效应”无疑是大盘暴跌的“动力源”。

    “独角戏”挤走了“大合唱”

    沪市自上摸6124点回落以来,众多权重股或迫于舆论压力,或本身有回调要求,曾经有过几天调整。众多投资者希望市场出现权重股休整,其他超跌股有所补涨的局面。

    市场再度狂炒权重股带来的负面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其一是在节后首日跳空缺口未补的情况下形成了上周三5793至5776点的新缺口,使市场买气锐减;其二是卷土重来的权重股行情使权重股对非权重股的“挤出效应”进一步加剧,一方面价位已经高高在上的权重股已难以吸引买盘,另一方面本来已经跌不下去的超跌股持有者由于惧怕指数空涨后回落使手中股票再下台阶,从而使市场本来应有的反弹动力很快退潮。

    上周四大盘暴跌,两市共有500多家个股跌停,其中许多就是股价依然在“5·30”价位之下的个股。市场这种非良性的循环无疑进一步打击绝大多数投资者的信心。

    一级市场挤走了二级市场

    耐人寻味的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随着大盘暴跌,众多先前走势稳健的权重股也加入跳水行情。中石化、工行上周四尾盘连连跳水,申能、华能、长电、联通在汹涌的抛盘面前更是溃不成军。

    为何有众多基金分兵把守的权重股纷纷跳水呢?原因在于中石油上周五发行,一是发行价仅仅只有16.7元;二是中石油盘子大,中签率大大提高。所以身处二级市场的所有股票包括权重股自然受到了一级市场的挤出。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权重股阵营也出现明显的内讧,除了银行股,其他许多重仓权重股正在被快速边缘化。例如业绩大增的上汽,市盈率较低的华能、申能,许许多多的钢铁股、煤炭股。至于像中视传媒、东方明珠那样的重仓股已经早已与“5·30”超跌股成为难兄难弟了。

    H股市场挤走了A股市场

    “十一”以后,港股和内地市场曾经出现了一段H股、A股比翼齐飞的行情。众多套利资金更是频频导演炒高A股,让H股或相关权证大获暴利,或是利用时间差拉高H股,从而使两者差价缩小再推高A股等等跨市场套利的好戏。

    由于港股直通车还未实施、QDII基金仍在源源不断赴港,价位大大低于A股的港股市场暂时无忧。正因为港股依旧处于上升途中,众多私募基金等纷纷流向香港,随着时间的推移港股对A股的“挤出效应”将会越来越明显。

    综上所述,A股市场的大盘股和小盘股一样,其实都面临着被挤出的命运,市场主力只有积极调动人气,才能有效维护市场做多气氛,而大象独角戏只能让主力成为孤家寡人。在上周大盘大幅暴跌后,沪市已经彻底补尽了上周三的缺口和“十一”后首日留下的跳空缺口,本周股市有望形成阶段性底部,大盘将会构筑5400点到6000点的新箱体。但大盘在调整整理几个星期后,牛市行情依然会再度运行。(来源:世基投资)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