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依然充裕 优质权重股仍将主导市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主力资金 > 正文
 
资金面依然充裕 优质权重股仍将主导市场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0月29日 10:47
于春敏
    上周,A股市场在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幅下跌。中石油的发行、存款准备金的上调、央行票据的发放、大小非减持数量的增加、QDII的资金分流均集中在近期,使得短期内资金面压力骤然放大,加上市场对宏观调控政策的担忧等多重因素的作用,导致了沪深两地市场展开调整,其中,前期独领风骚的超级大盘股纷纷大跌,市场热点散乱且不可持续。指数经历了过山车式的震荡,再次回到节前整理平台。

    业内人士指出,本周,随着中石油申购巨额资金的解冻,市场快速下跌的步伐有望减缓。考虑到信贷收缩和年底资金偏紧的情况,市场还需要时间来整固,投资者仍有必要关注短期的风险;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本轮牛市的步伐远未停止,股市资金依然充裕,伴随三季报的出炉和股指期货脚步的临近,优质权重股在稍事休息后将重接领涨大旗。

    仍需关注短期风险

    上周A股市场在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幅下跌。国际市场方面,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周二闭幕。大会一致认为,美国和一些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将因次贷危机而减缓,而以中国、印度、俄罗斯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国际股市期市上周出于对美国经济和美元地位的担忧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由此给国内股市造成心理压力;另外,对A股估值过高和宏观调控政策的担忧以及中国石油IPO对资金面的挤压效应,导致了沪深两地市场展开调整。其中,前期独领风骚的超级大盘股纷纷大跌,市场热点散乱且不可持续。经过上周A股的大幅下调,不少优质权重股的AH股股价的差距得以进一步缩小。但是,在趋势尚未明朗之前,尽管对调整的幅度和时间有分歧,投资者仍有必要关注短期的风险,保持适度的谨慎。

    中长期将继续走牛

    以上投摩根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认为,A股的短期调整是对市场最近一段时间普遍存在的谨慎心态的一次有效宣泄,这样的阶段性修正为行情的下一步发展奠定基础。从中长期来看,本轮牛市的步伐远未停止。首先,人民币升值趋势依旧且有可能进入一个加速上扬的阶段。人民币对其他主要货币加速升值的步伐也许将展开;因贸易顺差和资本净流入所引发的国内流动性过剩仍在延续,充裕的资金供给为股市的上涨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其次,从基本面因素来看,三季报主要上市公司的赢利维持健康的增长态势。目前尚未发现明显的基本面利空因素。最后,从货币供应量的最新变化看出,M0、M1的增速加快,而M2增速则放慢。

    这种变化暗示了居民资产组合的结构性调整,银行储蓄向直接投资的转移过程没有发生逆转的信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面,健康的调整有利于估值水平的向下修正,同时释放大盘在连续上扬后所积蓄的获利回吐压力。

    优质权重股仍是关注重点

    近期还有一个重要的信息值得注意,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目前中国股指期货在制度上和技术上的准备已基本完成,推出股指期货产品的时机正日趋成熟,证监会将继续做好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虽然股指期货正式面世的具体时间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已为时不远。

    从盘面来看,从9月25日以来,只有180家左右股票上涨,1200多家下跌,下跌个股大多是绩差股、低价股,事实证明,那些没有实际业绩支撑的低价股虽然经历了大幅下跌,但仍末显示出止跌迹象。

    从第三季度业绩公布的情况看,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长预期在50%左右,增幅有所减缓。经历了两年的牛市行情,部分业绩增长较慢的公司估值吸引力开始下降,行业优势正在向少部分管理出众、资源集中的公司转移,在股指期货即将面世的大背景下,这将促使资金继续向行业龙头公司、优质权重股集中,有理由相信,在稍事休息之后,重新主导市场、扛起领涨大旗的还将是优质权重股。(于春敏)

    汇丰晋信:权重股剧烈震荡投资者更应谨慎

    从盘面看,上周市场以金融、石化为代表的权重股出现了剧烈震荡,显然权重股在股指高位所面临的估值压力也显得越来越突出。而多数股票我行我素的调整走势也表明权重股给市场所带来的正面影响力也正在减弱。

    而深圳权重比较大的主要板块房地产由于调整时间已经有两个多月,且政策利空有短期出尽可能,整体处于强势之中,这也使得上周深圳市场指数表现要明显强于上海市场。

    上周,中石油的低价发行,进一步增强了一级市场对资金的吸引力,未来虽然大盘股的发行可能有所缓和,但上周频繁公布的中小盘股招股说明书表明来自资金供给压力并没有缓解的迹象。而根据近期公布的基金季报统计,基金对后市走向产生了较大的分歧,作为市场重要参与者的基金对未来市场走向的分歧,将不可避免导致市场的走势出现震荡反复。

    从技术面看,近期指数的连续下跌,已经使得沪深股市短期出现明显的头部迹象,盘中反弹的无力进一步显示了投资者对后市的谨慎。

    对于后市,我们认为由于牛市根基仍然存在,市场出现连续大幅度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短期股指有反复震荡后再寻求突破方向的要求,但由于赚钱效应的降低,操作上仍应保持谨慎参与的态度。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