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雷军10亿美元投资落地

2015年10月30日 07:29    来源: 证券日报    

  金山云高速扩张抢滩医疗市场

  张宏江透露,金山云还将与小米进一步合作,通过创新型智能硬件公司布局移动互联网

  ■本报记者 贾 丽

  继雷军去年豪掷10亿美元“力挺”金山云后,阿里和腾讯也相继宣布投资60亿元和100亿元在“云”上加速布局,以抢占先机。

  而日前,布局“金山医云”平台的棋子刚落,金山云又加速其在医疗领域的布局。10月28日,金山云宣布与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北大医信)合作,通过引入新的战略合作伙伴——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下称产研院),推出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智慧医疗解决方案,这意味着金山云在医疗领域从产品到整体解决方案战略布局的纵向延伸。

  据悉,在游戏、教育、视频等多个领域已展开全面布局的金山云,相继与戴尔、惠普等巨头牵手,进军企业级市场,如今又将医疗视为下一轮囊中物。然而其能否在陌生产业中站稳脚跟?究竟酝酿怎样的云计算棋局?十亿美元投资进展如何?日前,金山云CEO张宏江接受了《证券日报》的专访。

  未来十年医疗或迎大规模云化

  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到来,医疗行业依靠云计算转型互联网的步伐加快,阿里、金山云、百度、腾讯先后入局,抢滩大戏已经上演。医疗成为下一轮竞争的热点。

  “金山云发力存储领域成为国内最大的存储服务提供商,并成为游戏云市场老大后,将医疗和视频作为今年的业务重点,强化布局。医疗将在未来十年内实现大规模云化。”张宏江表示。

  目前,阿里已经涉足医疗行业并推出云上医院、阿里健康等;腾讯也有意在医疗云领域展开布局;今年4月份,IBM公司宣布收购两家医疗科技公司,并牵手苹果,共同进军医疗云市场;6月份,金山云宣布与北大医信达成战略合作发布“金山医云”,正式进军医疗云领域,推动我国首家三甲医院实现“漫步云端”,并在近期加速在这一领域的步伐,引入新的战略伙伴——产研院,推出智慧医疗解决方案。

  相较火热的游戏领域,医疗云显得并不那么惹人注目。不过,张宏江表示,众巨头杀入医疗云正是看中其巨大的成长空间。“医疗将是未来十五年内最大的产业,这一产业虽然已开始IT化,但各地区各家医院的IT系统缺乏互通,导致医疗信息仍然呈现孤岛状态。目前,国家战略推进医疗改革,将打破孤岛,给企业提供非常好的切入时机。”

  然而在医疗这一产业的布局中,互联网巨头们以往偏爱的烧钱圈地方式并不能完全奏效。

  “通过与北大医信的合作,金山云正式进入医疗领域,除了提供‘金山医云’平台之外,还为医疗产业和机构提供定制化、系统化的解决方案,促进医疗产业的信息化建设。在未来,通过医疗云平台的完善将构建良性的医疗生态圈。”张宏江告诉记者:“这一领域的进入并不单纯依靠钱就可以解决,由于产业巨大、市场前期拓展难等特点,产业盈利模式仍在探索之中。所以,合作是最好的打法。”

  10亿美金投资落地

  杀入医疗行业的云计算企业面临着市场开拓的难关,当前阿里、腾讯都开始新一轮并购和整合,进入这一领域的打法也各不相同。

  对此,张宏江表示:“云计算公司要想发展,需要找到一系列与你有同样目标的公司共同成长。金山云在存储领域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小米数据量的快速壮大。每个行业有其壁垒,给新进入企业增加难度,因此,我们采用开放的、广泛结盟的心态进入新的产业。”张宏江将金山云这一竞争方式称为“合作打法”,“在整个产业链中,金山云的角色是基础服务提供商和平台供应商。”

  他认为,正是采用建立平台的模式,用合作打法,金山云每一个新的业务成长速度才得以保证。

  此前雷军高调宣布金山未来三年的战略重点将会是旗下的金山云,并承诺在未来3年到5年间向云业务投入10亿美元。时隔一年,这笔资金是否到位,又将以怎样的方式投进去呢?

  “云计算是金山未来的战略重点。”在去年10亿美元战略宣布之后,金山和小米向世纪互联增资2.2亿美元。今年年初,金山云完成新一轮6666万美元融资,金山软件和小米公司行使A系列优先股认股权证。

  张宏江表示:“今年的一系列投资动作,都是金山10亿美元战略投入金山云的一部分。这些投资分别以直接股权投资、贷款形式、直接投入生态链的多种形式来进行。”

  三年前,金山软件就通过拆分金山快盘业务成立了独立子公司金山云,此后金山云一直与金山软件、小米保持密切关系。按照雷军的规划,世纪互联、金山、小米三家通过资本纽带和产业分工密切联系,小米做应用层,金山云做中间层,世纪互联做基础设施,而这正是小米未来与BAT竞争的重要砝码。

  在张宏江看来,金山云和小米团队的合作是多层次的,“我们是云服务供应商,与小米进行深度合作,为小米的用户提供最佳体验。”他透露,金山云还将与小米进一步合作,通过创新型智能硬件公司布局移动互联网。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