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山网络被分拆赴美上市 业界认为与腾讯入股有关

2014年01月29日 07:59    来源: 北京晨报    

  在腾讯成为第二大股东后,拥有金山毒霸、猎豹浏览器等以安全业务为主的金山网络开始变得后劲十足。昨日,已在香港上市的金山软件,宣布已于上月就分拆信息安全软件业务(金山网络)赴美国纳斯达克或纽交所上市。

  公告显示,其信息安全软件业务目前由KIS及其附属公司运作,该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公告还显示,金山软件目前直接持有KIS已发行股份的54.09%

  实际上,对于金山网络准备独立上市,业界认为去年腾讯的入股给其打了一剂强心针。早在2010年,业内就传出金山信息安全软件业务酝酿上市的消息,但随后随着金山网络内部的变动以及360的迅速发展,让上市计划杳无消息。去年,金山软件宣布与腾讯共同增持金山网络,交易完成后,金山软件、腾讯及管理层将各持KIS约54%、18%及13.5%的股权,腾讯成为金山网络仅次于金山软件的第二大股东。此外,2010年从360走马上任的金山网络CEO傅盛,近两年打造出的猎豹浏览器、金山手机杀毒等产品也让金山网络业务变得富有想象力。

  不久前,傅盛对金山网络的尴尬地位坦言,金山集团总共有三个“儿子”:老大是WPS,是整个公司的看家之本;老三是西山居(金山软件的游戏业务),体量不大,但最赚钱;只有金山毒霸上下两不靠,地位非常尴尬。不过,如今的金山网络整体收入已经接近西山居,未来也会成为金山集团中最赚钱的业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