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欠款16亿金山联老板失联 20家银行卷入

2014年08月30日 08:04    来源: 扬子晚报    

  近日,广州纸业传来一则消息,广州多家大中型纸张贸易商出现经营危机,其中,最具市场名声的广州市金山联纸业有限公司(下称“金山联纸业”)实际控制人郝艺远近日疑似“跑路”。经记者多方打听,郝艺远于8月15日失联,但无法确定是否属于“跑路”。

  更加“震撼”的是,广州纸业此次事件涉及欠款近16亿元,20余家银行牵涉其中。

  金山联纸业老板失联

  记者查阅金山联纸业工商资料显示,其法定代表人为郝爱美,而一位纸张纸浆贸易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称,郝爱美是郝艺远的亲属,该公司最初由郝艺远创建。

  对于网上流传的郝姓老板夫妻及老板弟弟最近一周同时“失联”的说法,8月28日,上述内部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确有其事,郝艺远于8月15日失联。但记者就此说法致电金山联纸业多名员工,口径不一,有人说老板在国内,有人说在国外出差,也有人说目前就在广州。

  “我们只是听说金信通那边好像出了什么问题,但具体到我这里业务还正常,最近还有一些货在发。”一名员工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抱怨,目前纸浆贸易很不好做,一吨纸浆的净利润也就是20元~30元,相比以前下降了很多。

  20余家银行或牵涉其中

  尽管目前无法证实郝艺远是否“跑路”,但红岭创投已经选择先发制人,针对该事件,8月28日,周世平在其网站社区内连发两篇网帖,自曝广州纸业4家公司在该平台借款1亿元的详细情况。

  据了解,红岭创投是5月份发布该项目的。网贷之家研究院数据显示,上述4个借款项目被拆分为14个标,本金总和为1亿元,本息共计1.0531亿元,涉及投资人数4567人,人均投资金额为2.19万元,排名第一的投资人的投资金额达240万元。网贷之家认为,红岭创投此次坏账,可谓创下中国P2P史上“坏账”纪录。

  另外,记者了解到,除了红岭创投以外,广州纸贸危机还涉及到其他的民间借贷,另外,有20余家银行牵涉其中,两者所占金额几乎是1:1的关系。而银行是如何牵涉其中的?红岭创投指出,本次事件是企业与仓库物流合伙犯罪,将货物重复抵押给银行进行骗贷。

  ■延伸

  全球最大P2P拟上市募资5亿美元

  昨日,美国P2P网站Lending Club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上市申请文件,Lending Club计划融资5亿美元。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资金不断进入P2P,国内P2P企业上市也是指日可待。

  过去两年,A股凡是涉足互联网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都受到热炒,不少A股公司通过并购等方式纷纷进军游戏行业而受捧。随着近年来P2P借贷的兴起,A股大量上市公司也纷纷涉足P2P借贷平台,部分公司已经受到资金大力追捧。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P2P的监管政策尚未落地,政策风险成了P2P平台和相关上市公司的最大风险。 一 财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