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三五”蓝图今起审议 稳增长宽松政策再发力

2015年10月26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从今日起,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将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新的五年规划蓝图、擘画方略。

  就在上周末,央行宣布“双降”: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5%,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双降”后存贷款基准利率已降至历年最低水平。

  而“十三五”期间,新经济动能将更多受到政策润泽。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高层将继续推进经济转型,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稳增长仍会是政策重心,主要通过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旨在释放新增长动力的各项措施实现。

  双降有利于打通有效投资的财源通路,降低资金成本,最近围绕一些基建项目,银行信贷也有大手笔支持,如为支持京津冀轨道交通一体化建设,由天津农商银行牵头,北京农商银行参与共同组建的25亿元银团贷款日前正式签约。

  关键词1 稳增长

  “十三五”起步恰逢“最宽松”货币环境

  结合上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工业活动进一步放缓等现实情况,汪涛说,本次“双降”表明央行对通缩压力和债务负担提高了警觉。

  汪涛分析说,在实体经济活动乏力、通缩压力加剧的背景下,央行有必要进一步降息,从而缓和企业部门的财务负担。

  瑞银还预计,年内央行还将再降息一次,可能发生在12月,并在2016年再次降息,从而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低至1%、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降低至3.85%。实际存款利率可能降至负值,有助于促进消费、支撑资产价格,并稳定通胀预期。

  今年5月在浙江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十三五”规划总体框架,将在十大方面取得明显突破,位列第一的是保持经济增长。

  而明年正好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使得经济增速预期值变得微妙起来。此次央行宣布双降当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央党校上了一堂公开课。他没有讳言增速破七,而是明确表示,我们从来没有讲过要死守某一个点,而是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讲,这个七还真不是“破”了,而是来之不易。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贸易低迷、国际市场动荡对中国影响加深,与国内深层次矛盾凸显形成叠加,实体经济困难加大,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稳步实现预期目标,在李克强看来,这是高基础水平上实现的高水平增长。

  汪涛分析说,为确保实现收入翻番的目标,中央将继续强调维持平稳较快增长,未来五年GDP增速目标将设定在7%或6.5%~7%的区间,保增长仍会是政策重心,主要通过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旨在释放新的增长动力的各项措施得以实现。

  关键词2 新经济

  未来投资主线聚焦“中国智造”

  在此次公开课上,李克强对当下经济也引用了“困难”等字眼,但回望他这堂公开课以及前两堂公开课,其实都更侧重于对未来经济潜力的挖掘。

  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是相辅相成的,这涉及到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坦率来讲这是不容易的,需要在这里面找到平衡。”他说,新的动能在成长。服务业迅速发展,旅游消费热潮不断,就业扩大、收入增长和环境改善给群众带来实惠。

  相应地,新经济将会受到更多青睐,由于“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将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起到至关重要的推进作用,因此相应的领域将会在“十三五”期间率先形成投资机会。国信证券建议投资者聚焦十三五规划的投资主线,聚焦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未来5~10年,中国将以“中国制造2025”为基础,以“互联网+”为翼,助力传统产业升级。十三五规划预计将进一步细化对未来5年工业化升级的规划蓝图。

  内需的另一端,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上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比重也超过了50%。国家发改委在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指出,“十三五”在研究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的问题上,可能更多需要关注的是怎么研究供给创造消费的问题。而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突出的是如何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

  关键词3 PPP模式

  引进民资加速转型升级

  “十三五”期间,政府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10月22日,李克强在同美国前财长鲍尔森会面时指出,中国要发展,根本上还要依靠改革开放。“中国正在推动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且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结构性改革。”李克强说,“一年多来,中国新注册市场主体2000万家,这将形成中国经济的新动能。”

  翌日的经济公开课上,他再次提到,在创业创新中推动大企业和小微企业共同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成长齐头并进、服务业壮大和制造业升级互促共进。

  这需要一系列改革举措的联动,比如财政领域的PPP模式,就是用财政引导资金、私募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董军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深化改革的一部分,推行PPP模式既有政府治理模式改革,实现简政放权的考虑,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着力点。

  他说,推行PPP模式是撬动社会资本,加速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这背后还牵动价格体制改革,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府财政收入下滑明显,未来PPP项目很难只靠政府付费,考虑项目开发性收入有限,使用者付费推行程度很关键。“使用者付费与价格调整机制紧密相连,未来价格机制改革能否到位,也成为PPP能否做下去的关键因素。”

  产业变轨中服务业比重扩大也要政策调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现有的某些政策体制仍然带有鼓励工业和重化工的发展,抑制服务业发展这样的一些突出特征。“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土地,服务业用地跟工业用地至少差5到9倍。”迟说。

  他的建议包括,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改革发展以社会资本为主体的中小金融机构以及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尽快推进以消费税为主体的税种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