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质押融资有望成券商新利润点

2015年10月19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目前市场只有少数银行、券商和P2P能够做新三板股权质押融资,这与新三板公司大量融资需求形成鲜明对比。笔者认为,开展这一业务,可以让券商与新三板公司实现多赢,未来很可能成为券商的利润增长点。

  不可否认,当下做新三板股权质押融资面临股权流动性不足、估值难、信息披露不透明的难题,但这些难题都是可以克服的,而且随着新三板政策红利的渐次落地,券商做股权质押融资可以与新三板做市商等业务联动,形成业务合力。

  首先,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是暂时的,流动性不足也并不代表新三板股权就没有变现价值。眼下新三板的壳资源都已经叫卖到2300万元左右了,因此如果给新三板大股东股权质押融资额在壳价格内,总体风险还是可控的。再者,不少好的新三板公司业务具有被并购的价值,只要融资额合理,风险不大。

  当然其中还涉及到质押融资比例问题,这个技术问题可以依照做市商的价格作为参照标准。比如,目前公司市价10元,做市商成本价为5元,股权质押可以在做市商基础上再打折。如果是自己家的做市商,那就更容易估值了。何况,有的新三板公司并不只有一家机构做市商,而做市商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给新三板公司做了信用背书。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公司行业不好,或者利润难以增长,或者公司存在财务不规范等问题,显然是难以进入做市商法眼的。

  此外,已经成为新三板公司做市商的券商,其实也是公司股东。从积极股东主义角度看,在充分了解公司的基础上给予股权质押融资,是对股权投资的另一种支持,利人利己。

  券商除了做市商和股权质押融资业务之外,还能给新三板企业提供投行并购与被并购业务,如果是质地好有潜力的企业,还可以进行直投,而这些业务如果能够联动起来,则会让券商在新三板业务中更加如鱼得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