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股已跌出投资机会

2015年10月16日 08:46    来源: 深圳商报     詹钰叶 张意梅

  截至昨晚,24家上市券商全部公布9月经营月报。从环比数据看,超半数券商9月表现不如8月,但从三季度业绩看,上市券商有望实现大幅增长。华泰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罗毅认为,第四季度券商股机会不可忽视,建议选择业绩稳健的大型券商或有特色的中小券商。

  记者根据万得数据统计,24家上市券商9月合计实现净利润49亿元,环比降18%;营收165亿元,环比降16.9%,同比增40.9%;净资产8808亿元,环比降1.68%。

  另外,8家上市券商9月份净利润环比出现上涨,15家环比下降。其中西南证券净利润为2.34亿,环比增长近9倍,跃居上市券商9月业绩环比增幅首位;东方证券以1.62亿元的净利润、环比增长近1.5倍的业绩紧随其后。两者的营业收入环比增幅分别达到3.4倍和2.2倍,远超其他上市券商。公告显示,公司出现环比高增幅的主要原因是8月份净利润基数偏低。西部证券、招商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净利润环比增幅分别为75.1%、65.1%和61.9%,排名次于东方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上市券商累计实现净利润997亿元,同比增2.5倍。全年业绩高增长几无悬念。

  “券商近期的业绩下滑在市场预料之中。”深圳市前海金信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金少华表示,前段时间A股市场下跌,成交萎缩,影响最大的就是券商。不过,券商股的回落也已经反映过了这个预期,券商指数从高位下来基本上跌了65%以上,已把业绩下滑的利空消化了。这一轮券商股的整体暴跌,也带来较好的机会。随着市场转暖,券商股的股价一般会率先反映出来。他看好大型券商,如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等,都值得重点关注。

  华泰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罗毅表示,券商板块估值已跌至历史低谷,券商股价值再现。当前大型券商估值8~9倍左右,PB均值在1.2倍左右,处于历史底部区间,部分券商出现破发。

  他说,市场不必对自营两融风险过度担忧,也不必对自营救市资金亏损担忧。第四季度券商股机会不可忽视,投资者可考虑两类券商股,一是业绩面稳健,综合竞争力领先、资本实力雄厚、定价能力强的大型券商,如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和招商证券;二是具有经营特色的差异化中小型券商投资机会,如东吴证券、西南证券、国元证券和长江证券。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券商股目前估值处于历史地位,后市抄底机会较高,一旦市场出现中级反弹,券商股的反弹幅度非常可观。建议持续关注券商股,积极布局跌回到2014年牛市启动前的水平的相关个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