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郑说汇:美元疲弱难改 澳元走强

2015年10月13日 07:3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近期主导汇市的主要因素有二:一为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大降;二为风险偏好因许多“黑天鹅”事件被化解而陡升。这两大因素导致美元阴跌而非美(特别是商品币种)大涨。当前市场虽不太相信美联储年内会加息,但该预期并未完全消除,故接下来数据就极重要。本周最重要的数据是美国PPI及CPI数据。

  “话术”失灵 美元不振

  因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大幅下降,美元连续几天积弱。截至本周一18:15,美元指数暂报94.704点,已连续第三天下跌,三天来累计跌幅达0.93%。

  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消退主要与前期其公布的远不如预期的9月非农数据相关,亦与其上周公布的利率会议纪要偏软相关,虽然其后美联储多名委员又扬言年内还可能加息,但市场已厌倦了这种“话术”,市场这次变得不那么相信了,故美元仍走得较弱。

  美联储加息进程牵延时间太长,美联储早在去年就在扬言要加息了,当时美联储划定7%的失业率作为加息阈值,将其称为“利率指引”,但其后又屡屡食言。目前美国的失业率已降至5.1%,可美联储居然仍未加息。

  9月中旬美联储的利率会议宣布了维持利率不变,会后声明偏软,这原本也没什么,可问题是许多美联储委员在接下来几天又拼命地装鹰派,这样的举动是欠诚实了。就在他们装鹰派后没几天,美国公布了极弱的9月非农就业数据,作为美联储成员,对这样的经济状况不可能毫无察觉。

  未来投资者理应降低对美联储官员言论的信任度,至少年内应如此,要不然在汇市或其他市场中的操作中很容易吃亏。

  CPI暂为焦点

  本周一美国为哥伦布日,汇市理应清淡,稍晚美联储亚特兰大分行主席洛克哈特及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将分别发表演讲,估计对汇市影响有限,因其最近讲话已过频,且依然有可能言不由衷。

  相对而言,经济指标对汇市的影响应更大,本周最为要紧的指标是将于本周三公布的9月PPI及本周四公布的9月CPI。此外,周三将公布的9月零售数据及周五将公布的9月工业产出及消费信心指数均较为重要。

  假如上述数据不佳,特别是物价指标不佳,那么美联储年内加息一些残存的机会将完全消失。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美元指数极可能有更大的下跌空间。

  就形态看,如果美元继续下杀,第一支撑当在上月低点94.06点一带,接下来是8月低点的92.62点一带。假如美元跌破92.62点,美元的牛市就可能受到威胁,故一般不能看这么低。

  一旦美元下跌过多,美联储加息的动机很可能稍有提升,由美联储近期言论看,其明显较为担心美元过强造成其出口受抑,亦担心过强的美元压制其原本就很低的物价。因此,一旦美元调整稍多,美联储上述忧虑就可能冰释,这种情况下加息的顾忌便会削弱。

  澳元九连阳

  近期澳元走势非常抢眼,若算上暂时上涨的本周一,澳元已九连阳。截至本周一18:15,1澳元暂报0.7365美元,较九天前累计升值了5.47%,幅度非常大。

  澳元近期利多,想不涨也难。首先是大众汽车、嘉能可等“黑天鹅”利空出尽;其次是油价、锌及其余有色金属上涨;再就是中国经济刺激力度较大。

  月初中国公布的官方PMI指数并不如财新PMI指数那么弱势,加上中国股市上涨及上周末中国央行注资行为均利好澳元。在非美币种中,中国因素对澳元影响相对最大,故澳元强势十分正常。

  在澳元自身基本面方面,上周二澳央行利率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于2.00%不变,符合预期,对澳元影响有限。

  数据方面,澳元一时也无特别利好。上周五公布的澳大利亚8月房屋贷款数据不及预期,上周四公布的一项建筑业指数亦不如预期。本周四澳洲将公布9月就业数据,若数据继续不佳,澳元涨势应难持久。

  由澳元形态看,其双底形态已完全成立,故只需周四公布的就业数据中性或偏好,澳元多半就仍有望续涨。由双底测量位看,澳元这波上涨最明显的阻力位在0.7655美元,澳元多头在操作上一般得打些提前量。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