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逼近加息时点 美元指数反弹冲高

2015年09月25日 07:3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市场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美联储继上周维持利率不变后,最有可能在12月启动加息。目前美联储正逼近10年来首次加息的时点,而这是几个月以来全球金融市场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预测机构和交易商一直都难下判断。现在美联储主席耶伦要做的是,要么强调美联储仍处于2015年升息的轨道上,要么确认许多投资者认为首次升息将押后到明年的看法。美元指数保持反弹冲高的节奏,当前面临一定的下调风险,但调整过后仍将继续上行。

  美联储10月升息概率20%

  在金融市场动荡以及全球增长放缓对美国意味着什么尚不确定之际,美联储的决策者们在上周的会上维持利率在近零水平。且耶伦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增长符合预期,今年升息就是委员会评估结果的良好摘要,同时拒绝透露其自身的预测。今年美联储还剩下两次议息会议,联邦基金期货交易情况显示,投资者认为10月首次升息的可能性只有20%左右,而12月份升息的可能性也不到50%。新的市场预期无视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以及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在会议之后的评论,此二人今年在联储都有投票权,均预计美联储会在今年年内就采取行动。当前市场预期的变化可能将更加获得关注,美联储4月份的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们已讨论过让投资者措手不及的危险。那次讨论提及2013年缩减购债政策引起的市场波动,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美联储可能会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美国国债收益率闻讯出现大涨。下周四凌晨,美联储主席耶伦、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还将在美联储年度社区银行会议上发表讲话,前者仍然具备在短时间内进一步向市场阐明其立场的时机。

  美元指数保持反弹冲高的节奏。从日线图上看,价格连续3天收出实体阳线,上涨空间仍然较为广阔。4小时图均线系统重新形成向上的排列,上方明显的阻力在96.55,目前正在向此位置发起挑战。短线上涨斜率有所降低,但主客观趋势均向上,当前面临一定的下调风险,但调整过后继续上行的希望较大。

  欧央行或不急于扩大宽松

  欧元区本周迎接了一系列经济数据的考验。欧元区整体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表现符合预期,受到亚洲需求疲软等因素的影响,欧元区企业活动增速趋缓。两大欧元区经济体本月表现意外出现反转。一向表现强劲的德国企业活动9月增长小幅趋缓。而一直表现平平的法国9月则出现了逆袭,成功回到了50%的枯荣线以上。但整体上,德国经济增速仍然高于法国。另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本周称欧洲央行需要时间来考虑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是否可以成为加大刺激政策的理由。德拉基在布鲁塞尔向欧洲议会进行季度作证时表示,如果部分下行风险在中期内令通胀前景走弱的根本性程度超过央行目前的预期,欧洲央行将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欧洲央行需要更多的时间,尤其是判断新兴市场失去增长动能是暂时性的还是永久性的,同时也需要更多时间来评估大宗商品国际价格下跌以及近期金融市场剧烈动荡背后的驱动因素。虽然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一再表示,欧洲央行愿意在必要时支持其债券购买项目,但是一些决策者不愿意急于行动。德拉基的讲话与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诺沃特尼和雅兹贝奇之前所表达的态度一致。德拉基的讲话暗示经济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央行或许不会急于扩大宽松措施。这也让市场投资者松了一口气。

  英加息谜团继续困扰市场

  英国央行官员近期密集登场,行长卡尼、副行长康利夫、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威尔和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等官员先后登场讲话,但他们对于加息的看法仍有出入,加息的谜团或将继续困扰市场。委员福布斯上周对议员们表示,英国经济“稳步增长”,很可能需要在不久的将来上调利率。另一位委员麦卡弗蒂和行长卡尼在同一议会中表示,他们担心通胀可能会超过目标。威尔则对中国经济表现出了担忧,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构成了风险,目前还没有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我们看到,英国央行确实承认了外部风险,但是这些风险还没有改变其想法。预计英国央行有望于2016年8月加息,此前市场的预估为2月。英国央行的增长预期面临下行风险,但是官员们会希望等待,从而做出更加全面彻底的评估。另外,英国央行的另一位副行长布罗德班特也发表了讲话,在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九人之中,他成为一周之内发表讲话的第八位。在金融市场动荡、美联储推迟加息的背景下,布罗德班特的讲话意味着,投资者可以了解到货币政策委员会几乎所有人的观点。而他谈及了就业市场,也就是英国央行评估经济闲置程度的关键领域。委员会要等到10月的会议才会给出最新的就业环境评估,但是出于国际上的影响因素,预计英国央行还将在较长的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