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郑说汇:美元偏弱震荡 英镑反弹

2015年10月09日 07:4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美国公布的9月非农就业数据惨淡之极,使得美联储年内加息机会大降。不过,考虑到多数美联储委员表态强硬,故目前仍不能完全排除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可能。今晨美联储9月利率会议纪要就将公布,这显然将会为美联储未来的动向提供更多指引,宜密切关注。

  美年内加息机会偏小

  美元上周五走势开始趋于困顿,原因是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大幅消退。不过,美元表现虽显弱,但最近几天并未跌去多少,显现出一定的韧性。截至本周四19:21,美元指数暂报95.277点,大致上守在最近七周平台稍下位置。

  造成美联储加息预期淡化的主因显然是上周五公布的9月非农数据及本周二公布的8月进出口数据。

  上周五公布的9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为14.2万人,大幅低于预期的20.3万人。此外,8月份该数据亦有所下修。在美联储颇为重视的薪资增长方面,数据亦不佳,其9月薪资居然零增长,而此前预测是增0.2%,8月是增0.3%。9月失业率持平于5.1%,但这只是看上去很美,因就业参与率再创几十年新低。总而言之,数据用“惨淡”形容便对了。

  祸不单行的是,本周二公布的美国贸易逆差达483.3亿美元,大幅不如预期的455亿美元逆差,更不如8月的418.6亿美元逆差。这个贸易数据看似不如非农数据重要,但也不能过度轻视,因该数据向差时往往意味着接下来的三季度GDP数据有机会下修。

  原本美元或因上述数据录得更大跌幅,可正巧欧元区、日本等公布的经济指标不佳,显著提升了上述两个区域追加QE措施的机会,故美元仍走得相对顽强。

  当前市场一般认为美联储本月会议几乎没有可能加息,12月利率会议加息的机会不到四成。多数市场人士相信,美联储有望于明年上半年加息,只有少数人认为明年也不会加息。

  会议纪要将搅动汇市

  本周美元走势还将受另一事件的影响,这便是将于北京时间本周五凌晨公布的美联储9月利率会议纪要,这份会议纪要会显著左右市场人士对美联储加息的观感,所以此事件可能会造成汇市的波动。

  在9月中旬美联储的那次利率会议上,当时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多数人预期。会后声明及会后的新闻发布会极其鸽派,故当时美元有所承压,因投资者彼时已认为美联储年内不会加息。然而自那以后,包括耶伦在内的美联储多名委员频繁释出鹰派言论,这又使投资者转而猜测年内会加息。

  一般而言,美联储委员们肯定比一般市场人士更了解美国的经济情况,所以对如此之差的非农就业数据,他们多半能有所预见。因此,其之所以口头强硬,也只能用“操纵市场预期”来解释了。

  现在的问题是:这样的操纵会否于周五公布的会议纪要上延续?这暂无从得知,只能在会议纪要公布后才知晓结果。一般而言,过分强势的美元会削弱美国的出口竞争力,加剧贸易赤字,故美联储过度强硬似乎也没太大意义。

  假如这份纪要偏软,美元平台有可能失守,但当欧元、日元无法升值过多时,美元过分下跌机会亦不大。就图形看,美元若下杀,下一支撑在9月低点94.06点一带,接着是8月低点92.62点一带。

  英央行按兵不动

  截至本周四19:21,1英镑暂报1.5307美元,本周其仅于周一下跌,其余交易日均上涨。英镑上涨其实始于上周五,若由上周四收盘算起,英镑迄今已累计升值了1.4%。

  本周三公布的英国8月工业产出环比增1.0%,大幅优于预期的增0.3%,更远远优于7月的减0.4%,该增速创一年多来最佳水平。不过,本周一公布的一份英国服务业PMI数据大幅弱于预期,故本周数据大致互为抵消。

  造成英镑最近强势的诱因应不在经济指标,而在于对手货币,特别是美元。美联储加息预期弱化是英镑上涨一大动能,因英镑是除美元外唯一有加息预期的主要货币。当美元加息延后时,英镑的加息预期自然便转向乐观。未来如果英国经济数据进一步向好而美元无啥起色,不排除英镑加息早于美元,这是英镑多头潜在的机会。

  除上述因素外,英镑走强也与一些并购案相关,因市场认为并购会阶段性提升英镑需求。

  本周有许多央行举行利率会议,包括澳央行、日本央行,以及英国央行。澳央行及日本央行均已结束利率会议,均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另外,日本央行并未如部分市场人士猜测的那样追加量化宽松政策。

  昨晚英国央行结束利率会议,其以8:1表决结果通过维持利率不变,以全票通过维持既有的3750亿英镑量化宽松规模不变。上述结果大致符合预期,在上述结果出台后,英镑暂时稍有下跌。

  从英镑走势看,其续涨空间暂有限,因5月份以来,英镑在1.55~1.59区间构成了复合顶形态,目前英镑的上涨仅属于形态修复,一般很难连续上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