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险需求促期货黄金涨2%

2015年09月26日 07:56    来源: 搜狐    

  在全球股市震荡下,黄金期货价格出现2%的反弹,重新站上1150美元/盎司的关口,凸显投资者在全球性经济动乱之中寻求投资安全项目。

  周四(24日),美股连续第三天下挫,盘中险入回档修正领域。不过,黄金期货价上涨2%,而且标普(S&P)500成份股涨幅居冠的是金矿商纽蒙特矿业(Newmont),收涨6%以上。

  美股周四依旧不振,很大一部分是因全球工程机械龙头卡特彼勒(Caterpillar)营收连三年下滑,并传出将大幅裁员万人,道指30支成份股多数收跌,大盘标普(S&P)500成份股也仅少数上扬。但自8月美股大盘震荡以来,黄金表现即持续闪光。

  全球最大实体黄金的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Shares(代码GLD)周四上涨2.1%,收报110.49美元。自7月底以来这档基金上涨5%以上,而同期标普500指数下跌9%。

  更值得注意的是,手上持有纽蒙特矿业、Goldcorp、Rangol、Barrick等大型矿业股份的Market Vectors Gold Miners交易基金(代码GDX),近两个月也上涨近2%。

  黄金通常被视为全球经济动荡中的避风港。EverBank总裁加夫尼(Chris Gaffney)表示,投资人的不确定感助长这股涨风。当人们担忧市场前景时,就会想持有黄金。他认为目前对黄金实体需求会增加。

  不久前,投资人还担忧中国和印度黄金需求减缓、美元强势与美联储即将加息的预期,使得金价频频下探。如今,中国需求仍是个问题,但美元已经走软,因为美联储暂不加息。

  黄金是一项实物资产,有人将其视为替代货币,其价值不会任由中央银行操纵。

  过去几个月里,大多数其它商品价格的崩跌也帮助金价挺进,因市场对通货紧缩加剧的担忧挥之不去。

  CNNMoney报导称,这轮金价反弹是新一波淘金热还是一时的现象,目前还不明朗。今年以来,交易基金GLD ETF下跌近3%,与四年前高峰相比下跌40%以上。

  周四(24日)黄金期货价冲破每盎司$1,150,但仍远低于2011年9月的1,920美元(未扣除通胀因素)高峰纪录。当时标普下砍美国信用评级,股市大跌,助长黄金大幅上扬。

  MarketWatch网站财经作家普诺夫(Mike Paulenoff)倒是认为,自2009年以来全球持久且猛烈的货币宽松政策,除了纸面资产不断攀升外,已无法再创造“健康通胀”。现在产出实物资产的金矿商因此获得青睐。

  普诺夫表示,在新兴市场愈见混乱、全球经济愈加疲弱情况下,各央行宽松政策的疗效明显趋弱。在此环境下,像黄金这类有形资产迟早会被投资人再次接纳。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