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跌股强势反弹 机构称建仓时机已到

2015年09月21日 08:4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从盘面表现来看,超跌个股尤其是绝对股价偏低的标的,总会带给人一种安全感,在反弹中总会有部分成为资金青睐的对象。事实上,这种想法在机构中也是如此,从券商近期的研报来看,无论是行业研究还是题材研究又或者一些量化策略,总会将“超跌”作为重点关注的指标。

  部分超跌股反弹有力度

  之所以关注超跌股,并非没有道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在每一次反弹当中,部分低价股的反弹总能名列前茅,成为市场抢反弹的主要关注焦点之一,这或许就是市场上戏言的绝对股价的安全感吧。

  以8月27日至9月11日这段时间为例,沪指走出了一个小平台整理的趋势,虽然指数并没有太大的动静,但这是在这段时间里,低价股演绎了自己美妙的旋律。海博股份(600708,收盘价13.91元)在这段时间里开启了自己的大幅反弹,累计涨幅接近60%。同样有上佳表现的还有绵世股份(000609,收盘价12.87元)、强生控股(600662,收盘价15.05元)、市北高新(600604,收盘价18.85元)、深深房A(000029,收盘价13.27元)、安纳达(002136,收盘价10.21元)等等,甚至韶钢松山(000717,收盘价5.58元)、杭钢股份(600126,收盘价7.42元)、包钢股份(600010,收盘价3.82元)等传统行业的大体量标的,也都抓紧时间在表现,区间的累计涨幅也都有30%左右,而上述这些股票在上述区间里的最低价都是个位数。

  除了绝对股价之外,超跌低价股还有一个吸引人的地方,还在于市盈率的变化。从交易所的数据来看,目前沪市1071家上市公司,其平均市盈率为15.32倍,深市目前共计1729家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37.45倍,其中深圳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为23.97倍,中小板和创业板相对为高,平均市盈率分别为46.61倍和74.19倍。对于市盈率,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就曾提出“婴儿底”的说法,理由之一就是“主要蓝筹股的估值已经到位”。水皮也曾点评,部分蓝筹股已经回到了相对合理的估值区间的判断,虽然还有很多板块的股票远远没有调整到位。

  面对超跌机构有想法

  对于超跌股,其实专业的机构也一样保持高度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14日中原证券曾在其发布的《超跌策略再次出发信号,收益创新高》研报中提到,根据其研究,A股市场在短时间周期下,往往存在较强的反转效应,不仅体现于前期跌幅较大的股票后续反弹时的弹性较大,还体现于前期滞涨的股票,后续存在较大的补涨概率。

  打超跌股票主意的并非只有中原证券一家,同样是9月14日,安信证券也从超跌的角度发布一篇《聚焦国企改革,关注超跌有成长性个股》的研报,其提及市场经历过大幅下跌之后,仍在震荡期。从估值水平来看,板块内部分股票的估值已经低于市场在2000点时的估值水平,建议从中长期角度左侧逐步配置。结合公司基本面,成长性以及目前股价、估值情况,重点推荐华星创业(300025,收盘价14.05元)、科华恒盛(002335,收盘价20.50元)、二六三(002467,收盘价11.30元)、吴通通讯(300292,收盘价29.33元)。另外,安信证券在其9月11日的机械军工周报中,更明确提到“经过市场大幅调整,优质公司投资价值开始凸显,只关注指数会错失机会”,优质超跌股更是安信证券重点关注的对象。较为活跃的长江证券在9月13日的研报中,也将超跌养殖股作为重点关注对象,认为养殖板块是目前A股业绩和行业景气度向上最为确定的板块,也是必须重仓的板块。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