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认为短期反弹强势 中长期维持震荡

2015年07月13日 08:2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在过去四周里,A股经历断崖式下跌,置身其中的私募机构也难以幸免,私募产品净值大幅回撤,触及平仓线的产品不在少数,尤其是一些带杠杆的结构化私募产品、带止损线的产品以及高位建仓的新产品沦为“重灾区”。深圳某著名私募在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从6月15日到7月3日,我们的净值和大盘一样,基本上是垂直下落的。”

  见习记者 吴君

  上周股市出现强势反弹,令很多私募长舒一口气。在过去近一个月中,市场流动性危机重创了大部分股票私募产品,净值大幅回撤,甚至触及清盘、止损线。在市场重新恢复人气后,私募也在收复失地,重新启程。这次系统性风险使他们重新思考投资之道。关于后市,私募认为短期反弹强势,中长期将维持震荡。

  施法自救 斩仓者众

  在过去四周里,A股经历断崖式下跌,置身其中的私募机构也难以幸免,私募产品净值大幅回撤,触及平仓线的产品不在少数,尤其是一些带杠杆的结构化私募产品、带止损线的产品以及高位建仓的新产品沦为“重灾区”。深圳某著名私募在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从6月15日到7月3日,我们的净值和大盘一样,基本上是垂直下落的。”

  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信托和自主发行的1660只股票型私募产品近一个月平均收益率为-6.16%,仅392只产品取得正收益,592只产品收益率低于-10%,134只产品收益率低于-20%。

  在这漫长的几周里,私募想方设法控制下行风险,实行自救。据记者了解,私募主要采用了三种手段,即减仓、调整持仓结构和采用股指期货对冲。

  能够预判到市场趋势,提前减仓,甚至空仓,是最有效的方式。广州某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在市场下跌前,旗下产品接近空仓,只留一成仓位,因为我们认为5000点以上资产泡沫化严重。”

  而跟随大盘下跌减仓的私募则显得很无奈,净值回撤难以控制。在普跌行情下,调结构有时显得很无力。广东某私募人士表示,他们有个新产品在最高点成立,半仓买了蓝筹股,回撤幅度也达到十几个点。

  但也有例外,倚天投资叶飞就坚持牛市进攻策略,这几周来依旧满仓操作。他告诉记者:“近期把握一些超短线的机会,通过轮流换股,选择始终强于大盘的股票,扛住了下跌,而且前期净值增长率超过300%,安全垫较高。”

  另外,上海某著名私募告诉记者,虽然初期拿股指期货对冲效果较好,可以代替减仓,但后面由于套保的人太多,期货相对于现货折价较大,也无法再做。

  然而,市场的趋势性下跌超出预计,即便是严格执行风控措施的私募,也眼看着一层层风控线被击溃。有私募告诉记者,由于产品净值回撤触及多档风控标准,最后只好直接减仓。

  据记者了解,上周很多私募被迫斩仓卖股票。前述深圳著名私募在说明会上表示,触及预警止损线的产品,按照合同规定正在减持股票。“后期有两种解决方式,一是按照合同规定执行下去,二是和投资者沟通,考虑是否去除产品的预警、止损线。只要产品能留住,我们有信心把业绩做回去。”

  大阳线后重燃希望

  随着上周四大盘以一根大阳线强势反弹,上证指数上涨超过200点,市场重拾希望,而周五的再度大涨也巩固了投资者信心。

  私募开始忙于收复失地,买入优质股票,进行一些组合的处理,还有调研寻标,处理客户事宜等。

  不少私募人士均向记者表达了一个意思,这次大跌对于中国股市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其中的教训值得细细琢磨,包括加杠杆市场的风险、私募如何风控、阳光私募产品设计等。

  上海某中型私募总经理告诉记者,过去半年赚钱太容易,导致对突如其来的市场下跌及其幅度预估不足,私募应该反思。

  也有北京私募人士表示,市场基本逻辑是企业利润增长率能否填补市盈率。实际上,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难以填补那么多上市公司市值的快速增长,这时就会出现风险,而这次杠杆带来的踩踏使风险扩大。他还感慨,市场想要重新聚集人气也容易,只要有财富效应。上周四市场果然迎来久违的大涨,私募也舒了一口气。

  前述上海私募总经理认为,政府多项利好开始发挥作用,市场恐慌情绪开始扭转。"国家队’进入市场购买股票、申购基金的资金逐步到位,小股票打开跌停板,而且融资融券下降的速度也在放缓,市场恐慌情绪告一段落,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关于后市,他认为,近期市场反弹力度会较大,因为“国家队”在低位买入筹码,而且在4500点以下不会抛售。同时,抄底资金进入,市场可选标的较少,容易拉动股价上涨。“后面指数到4000点较容易,但到4200、4300点压力大。这周复牌的股票较多,创业板、中小板等中证500指数股票有机会跑赢上证指数。”

  前述广东某私募人士也认为,市场急跌后反弹会比较快速,而且“国家队”、券商、企业高管的资金锁定了一些筹码。“市场会在3800点到4500点震荡,到年底消化完后,市场有可能创新高。”

  叶飞认为,下半年市场将是小盘股、创业板的行情,而大盘股在10月之前都不会有大行情。市场以震荡为主,看好12月以后行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