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质集装箱物流企业借壳黑化股份 国企转型有看点

2015年09月14日 14:10    来源: 东方财富网    

  近期, 黑化股份 发布重大资产重组交易草案,将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安通物流100%股权及安盛船务100%股权,该重组构成借壳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都将随之发生变化。这意味着安通物流及安盛船务将借壳黑化股份登陆A股的进程又往前推进了一步.

  根据黑化股份公告显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安通物流及安盛船务100%股权,合计约为36.5亿元。其中,安通物流100%股权预估值约为28.5亿元;安盛船务100%股权预估值约为8亿元。

  同时,为提高重组效率、增强重组后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黑化股份拟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用于相关募投项目。股份发行数量不超过9641.8万股;其中,郭东泽不超过8641.8万股,长城国融不超过1000万股。募资总金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7亿元;其中,募投项目集装箱(普通柜、冷藏柜)不超过4.8亿元,商务物流网络及管理系统信息化不超过0.7亿元,场站仓储设备及冷链仓储设备不超过1.5亿元。

  公告显示,标的公司专注于整合水运、公路、铁路的运输资源,配合自有运力,通过开展散改集、拼箱、海铁联运、陆路运输等业务,实现多种运输模式最佳组合。标的公司业务网络覆盖天津、营口、青岛、上海、泉州、广州、海口等全国沿海港口城市及长江、西江流域两岸,海运航线覆盖整个中国海岸线,以既有的水上航线服务为中心,一方面通过集卡车运输覆盖18个省市;另一方面通过海铁联运,将配送范围向更远的内陆地区延伸,为客户提供更方便、快捷、优质的“门到门一站式”物流运输服务。

  资料显示,近几年,焦炭和尿素均处于严重产能过程的局面,预计到“十二五”末全国尿素产能将突破9000万吨,过剩产能约3000万吨。焦化及尿素行业亏损面均在40%左右。这几年,主营为焦炭和尿素的黑化股份经营业绩也并不乐观.

  黑化股份也曾表示,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严峻,受行业产能过剩影响,市场需求低迷,供需矛盾突出,主要产品焦炭、尿素等销售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在此背景下,公司主要生产装置采取低负荷生产,产品成本和销售价格倒挂日趋严重,致使公司2014年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亏损。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入,焦炭等行业在短期内都无法解决供过于求的矛盾。对于黑化股份这样的国企控股上市公司,也迫切需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有效盘活国有资产来进行转型,才能为公司找到新的出路。

  通过本次交易,黑化股份原有的业务将被出售,进而转型为集装箱物流企业,可借助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东风,引入盈利能力较强的民营集装箱物流资产,改善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持续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的增值。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表示,提高 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离不开改革,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已经凸显,而 国企改革 将激活中国经济的微观动能,通过混合所有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等一系列制度安排,建立一个更加市场化的国有资本运营、更加市场化的国有企业管理,这在当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转型升级进入关键时期显得尤为重要。

  在业内人士眼里,2015年将为 国企改革元年,无论是在中央还是地方政府,都会加快推进国企改革、资产证券化的进程,由此萌发的国企改革概念股无疑是2015年A股市场的核心关注点之一。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