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化股份连续3年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2014年04月18日 07:4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贾丽娟

  黑化股份(600179,收盘价5.29元)再次被出具“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告被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强调事项的无保留审计意见。强调事项为:黑化股份2013年度净利润为966.45万元,但营业利润亏损2308.35万元,截至2013年12月31日累计亏损4.6亿元,流动负债总额高于流动资产总额3.88亿元。此情况表明可能导致对黑化股份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黑化股份对此表示,2013年公司外部环境依然严峻,主要产品焦炭市场需求疲软,销售价格持续低位运行,致使公司主营业务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但2013年与上一年相比主营业务已经实现大幅减亏。2014年焦炭市场将逐渐企稳走出低谷,公司有望扭转被动局面,摆脱困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前的2011年、2012年度审计报告,黑化股份已连续2年被出具非标意见,原因均为对“对持续经营能力可能产生重大疑虑”。

  同时公告被出具非标意见的还有ST狮头(600539,收盘价6.47元)。其审计机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强调事项主要为2012年8月,狮头水泥位于太原地区涉及搬迁的熟料生产线已全部关停并拆除。公司在报告期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6146.02万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200.82万元。以上两项是公司2013年亏损的主要组成部分。

  ST狮头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实现归属净利润-1.30亿元,主要原因即为旧生产线关停,新生产线尚未建成投产。

  实际上,这是ST狮头连续第二年被出具非标意见。2012年,公司年报也被出具了非标意见,原因与这一次完全相同。不同的是,当初公司表示,新生产线将在2013年下半年建成投产。

  但这一进程已经被推到了2014年上半年。ST狮头今日称,在2×4500t/d水泥生产线的一期工程建设中,熟料生产线工程已于2014年3月17日点火试车,水泥生产线预计2014年上半年建成投产。预计2014年新生产线生产水泥110万吨,熟料120万吨,营业收入3.1亿元,实现净利润2100万元。市场预期,2014年公司有望实现盈利。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